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廿六丨莲韵清风拂环溪——桐庐环溪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苏文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4月28日 10:32:25

更多

旧时,爱莲堂举行盛大祭祖仪式,仪式后每人可得一份祭品,而按周氏族规“凡读书人,乡绅贤达可得双份”,崇文之风由此可见。

  环溪村隶属于桐庐县江南镇,座落于天山岗山麓,南靠相山,东临富阳,全村约1580人。该村拥有著名的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等众多古建筑。环溪村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环溪村为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聚集地。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第十一代孙周新一始迁桐庐,其儿周珪定居深澳,历经两代,周敦颐的第十四代孙周维善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迁居环溪。

  环溪村布局规划独具匠心,以南北为主干道,东西为巷,纵街横巷,主体设计成“卅”字形,蕴意根系兴旺、财路畅通。明渠暗沟,水沟与每条行路相附,流遍全村,不仅方便洗涤、保障消防,还将灵气贯通全村。根据五行说的“离”卦,村子南侧修有太平塘镇火。而水为“润下”,财气能随水流遍全村;村口“北水南归”为村聚气。整个村落以周氏宗祠“爱莲堂”为中心,成纵横格局。古街道以村中池塘为界,以古银杏树为基点,向西北方向拓展。村子的“周”字象形令人叹其缘巧。相山携东西两溪,以半包围的周字外框,道路与空地组一“吉”字。村内保存着完整的古宗法血缘建筑群,古建筑20余幢、历史建筑30余幢,包括祠、庙、堂、亭、寺、桥、渡、井、塘、堰以及古树等,为江南著名历史文化名村。

  环溪村村口的千年古银杏,被誉为“夫妻树”,成为该村的一大景观。周维善将第一间茅屋建在了这些已经成型的银杏之下,以荫庇这一隅风土。银杏树群已有700多年树龄,是环溪村的风水树。雄性的两株较雌性的三株粗壮,均枝叶繁盛,树身高挑。春夏绿意茸茸,浓荫蔽日。时至深秋,一树金黄灿烂如阳。

  安澜桥建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是明季诸生周希里为方便里人而建。古桥位于环溪村水口,天子源与清源溪交汇处,南北跨天子源。系单孔石拱桥,长18.2米,宽4.5米,石拱跨度12.2米。相传当年因拱桥跨度过大,建桥工匠忧其崩塌,不敢拆模,在未拿到薪酬的情况下悄悄溜走,后来村民自己动手将支架卸掉。石桥经受住了常年风雨岿然屹立,村民取“安然无恙”之谐音,命名安澜桥。清光绪十七年(1891),安澜桥重修至今。安澜桥规正典雅,简朴庄重,拱形似月。桥头两棵古樟枝叶如云,桥顶青石浮雕如意图历历在目,桥身古藤盘根错节,藤蔓随风飘曳。桥下卵石镶底,流水潺潺。岸边芳草蔓蔓,杨柳依依,蔚然成景。

  尚志堂建于清咸丰年间(1850-1861),为周氏第七代传人周德源的先祖大公所建。环溪爱莲堂始建于明代,现存建于清嘉庆年间(1795-1820),五间三进,依次为大厅、享堂、寝宫,分别用来演戏、议事、供奉祖先牌位。因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在周敦颐“濂溪书堂”提下“爱莲堂”三字,周氏宗祠皆以此名。爱莲堂共占地

  286平方米,观音兜硬山顶。堂内建筑木雕装饰均经彩绘,部分檀条为雕花檀,精致绝伦别有特色。

  旧时,爱莲堂举行盛大祭祖仪式,仪式后每人可得一份祭品,而按周氏族规“凡读书人,乡绅贤达可得双份”,崇文之风由此可见。如今,爱莲堂里爱莲书社依旧书香传递。

  随着“潇洒桐庐•秀美乡村”统筹城乡精品工程的实施,如今的环溪,溪水潺潺,环境优美;冬天,溪流上升腾起薄薄的热气;夏天,一到溪边就感觉到阵阵清凉。还有安澜桥旁的万顷荷花摇曳生姿,香远益清。环溪必将越来越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标签: 爱莲;爱莲堂;理学;宗祠;枝叶;古建筑;银杏;周敦颐;村子;乡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8377124867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