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读丨“一带一路”的浙江使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汉东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7日 08:00:19

更多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央着眼全球、面向世界而提出的重大构想;浙江作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经济大省,完全应该也可以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央着眼全球、面向世界而提出的重大构想;浙江作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经济大省,完全应该也可以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要切实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区域交流合作平台;加快体制机制突破创新,完善开放政策支撑;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建设,打造国际物流枢纽;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打造“一带一路”贸易大平台;发挥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的发展倡议

  “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中亚、东盟、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65个国家,44亿人口,经济容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

  “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总体来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将延续低速增长态势,国际竞争加剧;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亟需化解产能过剩;国际贸易规则面临重构,国际话语权争夺更加激烈。“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深化区域合作,促进亚太繁荣;更有助于解决中国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要素稀缺、产能过剩、市场容量不足等“短板”问题,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融入国际市场,获取国际资源,更好地促进合作共赢与可持续发展。

  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

  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需要。浙江是经济大省,却是资源小省,一方面产能过剩严重,一方面严重依赖国际市场,这就决定了浙江必须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利用境外资源要素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可以有效化解我省产能过剩,解决我省自身资源储量不足的问题,是浙江腾笼换鸟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我国正面临着新一轮开放大潮的到来。这一轮开放的核心动力是“一带一路”,其受益的区域是深度参与的沿线省市。浙江抓住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也就抓住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牛鼻子、抢占了发展先机,是开创开放新格局的有力保障。浙江作为开放大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打造推动“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先行区、“网上丝绸之路”试验区、贸易物流枢纽区,构筑陆海统筹、东西互济、南北贯通的开放新格局,机遇难得。

  实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中国经济当前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浙江经济进入转型调整的关键期,面临着经济增长乏力、产业转型较缓、资源要素制约等难题。破解发展难题,必须从“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转变为布局全球发展浙江,以“大进大出”的理念来突破。“一带一路”为浙江提供了“大进大出”的大平台,必将带来大规模的双向贸易投资,通过配置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建设经济强省。

  浙江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需要。“一带一路”是我国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浙江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投资建设的重要时机。“一带一路”将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我国已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了丝路基金,和沿线国家建立亚投行,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此外,我国将提供“一带一路”国家大量信贷配套支持。初步估计,每年投资于“一带一路”的资金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央正在遴选一批基础好、可行性高的重大合作项目,这对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

  首先,浙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产品丝绸、茶叶、陶瓷,浙江都是主产地。宁波、舟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航地之一,东汉初年宁波地区已与日本有交往,唐朝时成为中国的大港之一,两宋时外贸大量发展。

  其次,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互补性强。浙江作为我国率先发展的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轻工、日用消费品生产和流通集聚区,“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中亚、中东欧国家对日用消费品的需求量极大而其自身生产供给能力较弱,浙江的日用工业品产业和市场发达,与这些地区具有良好的供需互补性;同时,上述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原材料价格低廉,与浙江资源能源、销售市场“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发展模式相契合,非常适宜开展国际产业分工合作。

  再次,浙江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基础良好。2016年,浙江出口增速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对许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增势良好,出口5769.8亿元,增长4.2%,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2.7%。如对东盟出口增长7.5%,对独联体国家出口增长10.2%。2016年,浙江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项目144个,对外投资额74.7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44.4%;完成工程营业额23.5亿美元,增长56.7%,占全省总额的35%。“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成为全国开行线路最多、运行效率最高的中欧班列。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包括坦桑尼亚(义乌)经贸合作区、泰国罗勇工业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合作区和越南中国龙江经济贸易合作区。

  复次,浙江地理区位优势突出。浙江地处南北海运大通道的交汇处,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资源居全国首位。从货物吞吐量来说,宁波舟山港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大港,2016年更是成为全球首个年吞吐量突破9亿吨的港口。2016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箱,比上年增长4.5%,增幅位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88万标箱,首次超过深圳港,成为国内第二大、世界前三甲的集装箱港口。良好的海港发展条件,为浙江推进东西双向开放、打造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先行区。核心是围绕“五通”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做实经贸基础,成为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积极推动浙江企业“走出去”,重点争取并推动一批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争取承建国内及“一带一路”国家的港口、铁路、公路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全面布局销售网点、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做强现有境外工业园区,并在条件成熟的沿线地区新设若干个境外工业园区。扩大传统产品出口,提高装备制造、成套设备等高端产品出口比重,着力推动影视、动漫、金融、物流等服务出口,加大紧缺性资源品进口。切实引进一批优质外资、技术和服务。

  “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区。充分发挥浙江港口、物流等集疏运优势,实现“一带一路”货物在浙江的贸易、中转和集散。着力把义乌打造成集出口、进口、转口于一体,传统产品走向全球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宁波、舟山成为大宗商品全球集散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完善江海、海铁等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浙江与丝绸之路各节点城市的铁路骨干网、支线网和场站网形成无缝对接的交通集疏运网络,构建面向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海铁、江海联运体系。

  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浙江是全国电子商务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7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中国大陆的六分之一,网络零售额约占中国大陆的五分之一,第三方网络零售平台开设网店数约占中国大陆的七分之一。浙江应充分发挥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的独特发展优势,面向“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一个由数十亿消费者、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服务提供商等组成的网络经济体,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从事跨境电商贸易提供更全面、专业的综合性服务。使浙江引领全国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线上线下协同共进新格局。

  高水平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区域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完善宁波舟山港国际大港功能,率先整合省内、国内各类港口资源,联合“一带一路”各国港口、铁路、内陆港站,组建国际港口联盟。推进义乌港建设成为功能完备的始发港和目的港。发挥宁波舟山港的传统海运优势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陆运新优势,加快甬金铁路的规划建设,拓展海港和陆港货源腹地;协同协作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力支持宁波舟山港与义乌港开展战略合作,实现海港与陆港的无缝对接,构建起“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加快体制机制突破创新,完善开放政策支撑。完善与中央、省区的对接交流机制,加快与中央部委对接,争取省内重大建设项目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加快建立省内专项资金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融资支持的政策体系。争取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机构的资金支持。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浙江口岸与西部省市内陆口岸的通关便利化。推动境外投资企业符合条件的境外资金、能源、矿产、农产品等输入国内的政策便利化。

  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党中央统筹全局,同时推出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园区的战略。2016年8月,浙江成为国家第三批自贸区的一员,这为激发浙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找到新的突破口。浙江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根据总体方案,浙江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有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将自贸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的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经过三年左右的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制环境优良、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效应突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的自由贸易港区。

  推进宁波舟山港建设,打造国际物流枢纽。201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浙江省海港集团,这标志着浙江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实现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建设港航强省和海洋经济强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其成为浙江集聚配置国际贸易、港航、物流资源的战略高地和全球一流的现代化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打造浙江向东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打造“一带一路”贸易大平台。着力推动义乌将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与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试点等相结合,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大力推动义乌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境外分市场或展销中心,探索和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义乌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独特作用,为沿线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良的低成本共享型贸易大平台,将其打造成浙江向西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发挥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加快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激发金华、宁波、温州、台州、嘉兴等地的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加快创新突破,争取在单一窗口平台、大数据建设、数据统计等公共服务及贸易便利化上有重大突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理念、新技术,有重点地支持一批教育、旅游、文化、影视等服务贸易电商化,加快浙江服务通过电商与“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推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建立仓储设施和分拨中心,推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电商产业园或物流基地等。

标签: 浙江;丝绸之路;电商;义乌;宁波;舟山港;跨境;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72868546311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