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百村故事·三十三丨南山善人鹅鸭脚——新昌南山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娄建龙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9日 09:52:32

更多

南山村隶属于新昌县儒岙镇,位于著名的天姥山中、浙东唐诗之路上,已有1600余年历史,村域面积5.96平方公里,全村约1700人。

  南山村隶属于新昌县儒岙镇,位于著名的天姥山中、浙东唐诗之路上,已有1600余年历史,村域面积5.96平方公里,全村约1700人。

  南山村几乎所有的村人都姓王,世称南屏王氏。村中有最大的祠堂“永思祠”,迄今还保留着“奉先思孝”的匾额,告诫王氏子孙要尊敬长辈、谦恭礼让、辛勤劳动、诚恳待人。

  南屏王氏家族是当地的名门望族。祖祖辈辈,民风纯朴,修桥铺路,做尽好事。县治内都以南山为榜样。然而,到清朝亁隆年间,王氏家族却出了一个被称为“鹅头鸭脚”的人。这绰号颇有说法,当地人形容是好吃懒做的“混混”、坏种或根苗不正、名声坏到了极点之人。

  “鹅头鸭脚”原名王文宿,是南屏王氏宗族“寿山堂”第二十二代子孙,从小在“寿山堂”长大,享尽荣华富贵。但他非但没学好,沾染了赌博的坏习气,还败坏了王氏家族的名声,得了个“鹅头鸭脚”的“雅号”。叔伯兄弟、族长房长找上他,跟他讲道理,他依然我行我素。最后没办法,他们只得请出祖上王彦方。王彦方的偷牛贼有羞耻之心定能改好的故事让王文宿羞愧难当。回到家里,他拿起菜刀砍下了一个手指头,发誓重新做人。这就是南山“断指太公”的来历。

  常言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可现实是严酷的,王文宿早已输光所有家产。为了生存,他只得去财主家做年(雇工)。财主的冷嘲热讽,让他觉得心如刀绞,但邻居大伯一番宽慰的话,又让他心里一暖。他当即整理几件破旧衣衫,冒着风雪离开了财主家。回到南山,正值过年,别人家都热热闹闹过春节,而他正月初一早早就带个排竹筒,上山垦荒去了,要在南山种烟发家。他起早贪黑,肚子饿了,就喝排竹筒里由几粒米熬成的米汤,再含几粒盐。

  一天中午,路边来了一个陌生客跟他问路,问完路又问他讨点水喝。王文宿二话不说,取下排竹筒递给陌生客。此时,陌生客又饥又渴,拿起排竹筒咕噜咕噜便喝,王文宿劝他多喝点,并打开纸包叫客人尝几粒盐。客人很感动,便跟王文宿聊了一会儿。王文宿并不避讳自己的过去,把遭遇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客人敬服他断指做人的勇气,为人又诚恳爽快,临别时,告诉王文宿等烟叶收成,一定到温州“鸥海路某号”找他。

  待到烟叶成熟晒黄,王文宿找到这位朋友,才知道他是温州有名的大烟商。不但把王文宿的烟叶好价收了,还额外送了五十两银子叫他好好扩大种烟业。有了资本,又有销售渠道,没几年功夫,王文宿便发家了,很快还清债务,赎回祖屋老宅。后经媒人介绍,还娶了上里村徐氏一户人家的女儿,后代有王国选一脉。

  接着,他还在南山“寿山堂”的西边,兴建了一座“走马楼”,取名“和乐堂”,鼓励后代与人为善、耕读传家。发家之后,他乐善好施,渐渐地便有了“南山善人鹅鸭脚”的好名声。

  

标签: 王文;竹筒;财主;烟叶;王氏;家族;鸭脚;客人;浪子回头金不换;子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93527729159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