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行进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6月10日 08:51:32

更多

“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交相辉映,合作发展的纽带连接更紧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巨大机遇。

  原标题:行进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 

W020170503615767656769.jpg

  “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交相辉映,合作发展的纽带连接更紧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巨大机遇。

  6月9日,充满生机的阿斯塔纳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世界聆听倡导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共同家园的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留下深刻启迪,上海合作组织蓬勃发展的面貌书写现实力证。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长期以来,成员国坚定遵循这两份重要文件确定的宗旨和原则,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互信,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不少国际舆论如是描述——本周,世界舞台的中心移到了阿斯塔纳,全球都在关注这个世界上最具生命力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之一,关注其下一步的发展。

  复杂的新形势面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吸纳了新成员的上海合作组织,所覆盖区域生活着近一半的世界人口,这不仅说明了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还意味着造福人民的任务更重了。未来,将如何在遵循“上海精神”基础上,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这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各成员国共担的地区发展大任。

  “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为各成员国未来加强合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5点重要建议——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习近平主席引用哈萨克斯坦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启发人们进一步体悟,何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何为旺盛活力的不竭之源。

  从建立打击“三股势力”合作机制、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到签署和认真落实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本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等文件……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等成果文件又相继出炉。一方面利于推进有关热点问题解决,有效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另一方面,也将带动成员国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金融、农业等领域深化合作。

  “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交相辉映,合作发展的纽带连接更紧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都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享着丝路历史记忆,地理位置和发展理念都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人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上海合作组织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巨大机遇。

  “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郑重表态,唤起人们对未来的憧憬——2018年6月,相聚在中国,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给地区共同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上海合作组织前任秘书长梅津采夫曾说,如果把上海合作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展望来年,地区人民携手同行的宏伟画卷,定将在持续的延展中熠熠生辉。

标签: 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习近平;成员国;丝路;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10318163658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