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八八战略:浙江发展的总钥匙

来源:省中特中心
作者:胡坚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6月09日 07:08:55

更多

“八八战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展开,立足浙江,从一个省域的范围内阐明了“怎样发展、靠什么发展、为什么而发展”,以及我们发展的理念、发展的目标、发展的重点、发展的资源、发展的动力、发展的环境、发展的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八八战略”超越历史的意义、博大精深的内涵、深刻蕴含的思想、广阔包容的智慧有了更进一步、更深一步的认识。“八八战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展开,立足浙江,从一个省域的范围内阐明了“怎样发展、靠什么发展、为什么而发展”,以及我们发展的理念、发展的目标、发展的重点、发展的资源、发展的动力、发展的环境、发展的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最近,省委书记车俊《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共鸣。让我们以弥足珍贵的情怀,以醍醐灌顶的领悟,以时不我待的心情,进一步深入地学习理解感悟了“八八战略”。

  一、历史的回眸

  时间回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以后,正值浙江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期:增长方式的转变、各项改革的攻坚、开放水平的提升、经济结构的转型、社会矛盾的交织……浙江发展中,既有各种资源的先天不足,更有粗放发展方式的困局;既有成长中的难得机遇,更有成长中的诸多烦恼。怎样高屋建瓴地思考浙江发展的新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当时面对的重大而首要的课题。

  习近平同志有一句名言: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他自己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干部群众、商讨于企业家经营者,走访在田头车间,思考在奔波旅途,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在深入比较研究全国各地的改革发展经验,深刻梳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分析存在的突出矛盾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形成了“八八战略”的重要思想。“八八战略”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认同。2003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引领浙江新发展的“八八战略”,开创了浙江发展的新时期。

  “八八战略”,高瞻远瞩地明确浙江发展的目标,高屋建瓴地抓住浙江发展的重点,全面系统地打造浙江发展的优势,广泛深入地凝聚浙江发展的力量,统筹整体地创造浙江发展的环境,继往开来地开拓浙江发展的新境界。

  二、实践的成就

  15年来,历届浙江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领,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和赋予的方法,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成就。

  经济发展始终走在前列,打造了一个富裕浙江。人们来到浙江,感触最大的首先是浙江发展的一派蓬勃朝气和欣欣向荣的景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想推进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并相继提出并实施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融入长三角经济区、实施山海协作、发展海洋经济、扶持民营经济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此后,浙江省委进一步推进创业创新,实施农业现代化、发展外向型经济,继之打出“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出“四换三名”、特色小镇等各种举措,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推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文化产业等,经过15年的努力,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从2003年到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从9705亿元到46485亿元,增长了约4.8倍;人均生产总值从20149元到83157元,增长4.1倍;地方财政收入从706.5亿元到5301.8亿元,增长7.5倍;一二三产之间的比重,从7.4∶52.5∶40.1到4.2∶44.2∶51.6,浙江的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经济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更具生机与活力。

  民主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打造了一个和谐浙江。人们来到浙江,常常会说浙江的发展环境特别好,法治健全,政府办事效率高,基层民主活跃。根据“八八战略”的总体要求,2006年4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积极探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经过15年的实践,浙江已经形成了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公民守法的大格局。同时,浙江人民深知地域优势不如干部优势,政策优惠不如服务优质的道理,各级政府通过机构改革、效能革命、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浙江的服务环境。浙江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和基层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也走在全国前列。村民监督委员会遍布农村,民主恳谈、网络问政和基于“枫桥经验”的基层自治、“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已经成为浙江的常态。民意调查显示,97.2%的受访者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表示满意,95.3%的受访者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基层工作的举措表示满意与肯定。

  文化不断传承与繁荣,打造了一个人文浙江。人们来到浙江,总是会对浙江蓬勃活跃的文化活动和遍布城乡的文化设施赞叹不已。2005年7月,习近平同志主持作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实施八大文化工程,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总结凝炼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红船精神”,并深化发展了“浙江精神”。15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得到巩固。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的中华文化,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最美浙江人”等主题宣传,“最美”现象已经成为浙江的风尚,“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已经成为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文艺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书香浙江、学习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家风家训和乡贤文化弥漫城乡。进一步构筑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文化活动越来越活跃。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490亿元,占GDP5.81%,已经成为浙江的支柱产业。

  民生改善和平安浙江建设成效显著,打造了一个幸福浙江。人们来到浙江,往往对浙江社会和谐的氛围和百姓的幸福生活留下深刻印象。实施“八八战略”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浙江人民造福。15年来,浙江省委一直把民生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各种措施造福民众。早在2003年,浙江就颁布实施《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以县为单位的大病统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全省建起了大社保体系,居民社保建设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社会福利不断改善,全省26个欠发达县和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人口全面消除。普及了15年教育,高等教育录取率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发展成果显著,各种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小有所学、成有所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公民和谐相处、城乡协调均衡发展,已成为浙江经济社会生活的日常写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机制逐步形成。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稳步增长,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城乡居民年人均收入已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浙江省委高度关注人民的安全感。2004年5月,浙江省委作出了《关于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15年来,“平安浙江”建设大见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打造了一个美丽浙江。人们来到浙江,常常被发达的经济背后满目的绿水青山所折服。G20杭州峰会期间,美丽浙江惊艳世界。习近平同志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2005年他进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5年来,浙江省委秉持这种精神,加强环境保护,加强对水、土壤、空气的治理,着力解决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两大问题,在全国第一个制订了生态省建设的规划纲要,率先制定并实施水权交易、排污权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等制度,统筹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以铁的决心和举措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在全省五级建立“河长制”,培育生态文化,推进生态环境景观化。今天,当人们漫步浙江,到处是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生态公园遍布城乡。美丽浙江、美好生活正在成为现实。

  三、今天的认识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的规律。经过15年的实践与认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八八战略”超越历史的意义、博大精深的内涵、深刻蕴含的思想、广阔包容的智慧有了更进一步更深一步的认识。“八八战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展开,立足浙江,从一个省域的范围内阐明了“怎样发展、靠什么发展、为什么而发展”,以及我们发展的理念、发展的目标、发展的重点、发展的资源、发展的动力、发展的环境、发展的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当今世界,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中,振聋发聩地提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而“八八战略”就是浙江发展的总钥匙。“八八战略”不仅是战略,更是理念与思想:

  ——“八八战略”告诉我们发展的价值观,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实施“八八战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浙江人民的福祉,就是为了让浙江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此,习近平同志在部署和推进“八八战略”中,讲得最多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理解“八八战略”,实践“八八战略”,共享实施“八八战略”所带来的感受、得到的实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地坚守这一根本的价值观。

  ——“八八战略”告诉我们发展的实践观,就是一切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

  “八八战略”本身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产物,贯彻“八八战略”当然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重提“八八战略”时说:“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党的思想路线也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的形势错综复杂,各种情景包罗万象,各种状态瞬息万变,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善于把握全面情况,分析突出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法,提出对策举措,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地推进发展。

  ——“八八战略”告诉我们发展的辩证观,就是善于把握优势、努力补齐短板。

  发展中总是充满辩证法,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我们的发展有优势也一定会有短板。为此,我们在发展中必须充分认识自身优势,不断强化现有优势,同时补齐短板,发掘潜在能力,尽快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要善于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思考问题,能够深入挖掘优势、全面把握优势、努力补齐短板、尽快让劣势转化为优势,把先发优势变成可持续的优势,这些都是“八八战略”赋予我们在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我们续写“八八战略”一定要坚持这种发展的辩证观。

  ——“八八战略”告诉我们发展的整体观,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八八战略”不是单打一的,而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并从体制机制、区域合作、特色产业、城乡协调、生态环境、山海资源、社会保障、人文优势等各个方面对发展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和举措,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综合思考与全面部署。“八八战略”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与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精神上都是契合的,是完全一致的。

  ——“八八战略”告诉我们发展的政绩观,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立足长远谋发展。

  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纲。”这就深刻地道出了“八八战略”深远的历史意义。15年前,“八八战略”的提出也决不是为了只管几年的,而是长远的谋划与思考。从“八八战略”提出的各种对策与举措中,我们也能充分地体会到这一点,因为所有这些优势与举措都是涉及长远性的、基础性的、根本性的、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必须充分认识和深刻体会“八八战略”所蕴含的这种深远的历久弥新的历史价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与境界,持之以恒地推进“八八战略”向纵深发展。

  ——“八八战略”告诉我们发展的使命观,就是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这块占全国1.1%的土地上,创造了占全国6.2%的经济总量,靠的就是“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靠的就是“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浙江精神是“八八战略”诞生的精神源泉和文化源泉,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也必须依靠这种精神。G20杭州峰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浙江干部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新的嘱托与期待,是浙江人民走向未来的精神支柱与精神状态,也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再创浙江辉煌的新使命与新要求。我们有了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才能面对新的梦想。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还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要更加坚定地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新浙江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八八战略;浙江;发展;习近平;浙江省委;浙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秉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092536009168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