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坚持“八八战略”的正确价值取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严国红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9日 07:33:33

更多

浙江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八八战略”,强化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将劣势转化为优势是“八八战略”优势论的核心要义;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是浙江根据客观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

1.jpg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事关浙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浙江未来的发展路线图、总纲领、总方略,对于浙江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具有重大战略指引作用。近年来,浙江各地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采取了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行动。6月12日,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这对浙江省实现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浙江各地已掀起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高潮。笔者认为,对于今天的浙江而言,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要做到:一是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自信,坚信“八八战略”是立足浙江实际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理论成果,防止罔顾理论事实,缺乏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的战略定力;二是以体系化思维深入挖掘“八八战略”所蕴含的战略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方法论价值,防止仅从字面意义上去理解和把握“八八战略”要义的机械教条主义式的演绎;三是以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强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持续性、一贯性的自觉意识,防止仅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当作一时的政治工作任务,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四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推进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细化和具体化,防止“八八战略”的虚化和泛化,尤其要防止在实际深入实施过程中,事事都归之于“八八战略”之中,把“八八战略”当成一个大箩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

  正确的思想决定正确的行动,正确的价值取向决定正确的思想。在“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行动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关键工作就是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只有坚持了正确的价值取向,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才能有正确的行动方向。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具有的价值标准去引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即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核心价值取向去引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同时,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标准作为各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评判标准。也就是说,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目的和归宿均要以“实现人民幸福”为最终标准,否则,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可能会导向盲目的教条主义倾向,而不是导向浙江人民的幸福和社会的文明。

  因此,对于背离“八八战略”核心要义的发展实践,将无助于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文明程度的提升,更无助力于推进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有在浙江广大地域中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蕴含的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核心价值取向的引领下,才会将“八八战略”真正转化为引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浙江社会文明程度的长久发展动力。因此,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须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为引导,坚决遏制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取向不符甚至背离的价值意识的抬头。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要处理好发展战略传承与发展战略创新的关系问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这样一种价值取向:发展战略传承是发展战略创新的基础,发展战略创新是发展战略传承的目的。“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意味着,我们必须以创新的姿态去传承,要大力提倡创新性的发展战略传承,  也就是说,我们要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针对浙江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阶段,在对“八八战略”内在真谛和战略要义充分把握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创造。这就必然要求我们把对“八八战略”的意义阐释和价值揭示作为发展战略创新的重要举措。在某种程度上说,“八八战略”有着丰富的内涵,正在于它可以有新的价值意义不断被挖掘、不断被诠释,正是在这种被挖掘、被诠释过程中,“八八战略”才能被不断赋予时代性特质和新的发展元素,才能不断在传承中有所创新,才能真正为浙江的战略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资源和战略方向。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要始终坚持“自觉开放”的价值取向。“八八战略”是一种开放的发展战略,有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因此,我们不能采取封闭主义,把“八八战略”当作一种完全封闭的战略思想,而必须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与积极吸收借鉴人类优秀的发展成果和智慧有机结合起来,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置于开放发展的历史方位之中,让“八八战略”具有鲜明的时代活力。关门主义式的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不可能产生发展战略的创新,也无法提升“八八战略”的社会发展核心竞争力,更无法产生持续的战略影响力。只有始终坚持“自觉开放”的价值取向,在把握“八八战略”的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将国内外一切好的发展战略因素科学融入到“八八战略”自身的肌体之中,才能真正丰富“八八战略”的内涵,才能真正增强“八八战略”的战略竞争力和战略影响力,从而彰显我们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样板效应和优势话语权。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要始终坚持“与浙江‘四个强省’工作导向紧密结合”的价值取向。浙江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八八战略”,强化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将劣势转化为优势是“八八战略”优势论的核心要义;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是浙江根据客观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显然,“八八战略”与“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有着天然的联系,是一脉相承的,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然全面涉及到“四个强省”工作。可以说,现阶段,紧紧围绕“四个强省”工作导向开展各项工作是真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具体表现,而且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过程中要把“四个强省”放到突出位置谋划好、实施好。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标签: 八八战略;发展战略;浙江;价值取向;核心价值;取向;创新;传承;战略;工作导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192712084761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