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自觉接受政治体检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杏仁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5日 07:30:34

更多

各高校必须通过强学习、抓常态、提认识,坚持教育为本、制度为重,不断改造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清廉自觉,以持续强身健体的常态接受“政治体检”。

35Y58PICtkx_1024.jpg

  巡视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教育承担着教化功能,事关政治的稳定、政权的巩固,教育系统必须学好《条例》、用好巡视工作成果,用“政治体检”标准、以更高政治要求加强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育人方向。

  聚焦监督重点,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直接关系到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的方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就是要突出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首先要主职担当,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作为工委书记,要把管党治党、抓好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带头把精力聚焦到主责上来。主体责任也是集体责任,要求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履行好“一岗双责”,防止责任意识层层递减,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我们将进一步梳理教育工委和各高校的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工作主业,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对党组织负责人而言,应把抓好党建作为主业。不能为了抓发展的“硬指标”就把党建工作当作“虚任务”,本末倒置,致使主业旁落。教育工委要把全面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作为主业;各高校党委也要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夯实办学治校的基层组织基础。同时,我们将着力加强高校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指导高校选用最得力的干部担任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履行管党主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在党委。这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是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是党委书记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不能因为支持纪委的工作就把执纪问责的责任全部交给纪委,党委必须扛起责任担当,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在省委巡视组巡视高校期间,我们把对高校的巡视当作对省委教育工委的间接巡视,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指导高校整改的职责,全程参与巡视动员和巡视整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追责问责,压实责任,今年上半年已向省委建议免职两名高校主要领导。

  坚守价值取向,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教育系统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更应在自我教育方面走在前列,使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意识、成为自觉,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各高校必须通过强学习、抓常态、提认识,坚持教育为本、制度为重,不断改造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清廉自觉,以持续强身健体的常态接受“政治体检”。省委教育工委已在全系统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并将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同时不断深化教育、提升实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的有力抓手,成为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基础性工程。

  【作者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标签: 教育;教育系统;高校;主体责任;主业;工委;党建工作;党委书记;政治;领导班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252633567698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