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丨实现政府“善治”的地方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兰建平 编辑 江于夫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7日 08:00:10

更多

在现代信息社会里,政府服务如果没有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和成熟运用,就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善治。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8.jpg

  我省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背景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积极探索,是地方政府寻求“善治”的新的实践。

  为了寻求这种善治,浙江一直在努力。回顾改革开放近40年的轨迹,从政府行政价值导向看,先后经历几个阶段,政府执政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如果把上世纪和本世纪做个比较的话,21世纪最大的特点在于3个字——信息化。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说过:21世纪前50年,对人类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就是信息技术。从数字化、互联网化到移动化、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浙江格外亮眼。

  近十年来,我省先后成为国家“两化”融合试点省、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承办地、国家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杭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应用标杆公司、海康威视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打造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云安小镇等平台。从杭州滨江模式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范式,为政府的治理模式转变提供了丰富的经济和社会背景。从“机关效能建设”到“四张清单一张网”,从“店小二”到“最多跑一次”,我省对这种善治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政府信息化程度的大幅度提升,已经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技术层面上,主要体现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政府管理模式、服务方式上,主要体现在现代信息技术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中的广泛运用和深度融合。这种融合,首先体现在政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数据化、标准化上等;其次,以要求数据的公开为基础,实现数据的共享,构建政务服务的协同效应,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流程;再次,反向倒逼政府机构职能的改进和优化,着力推动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政府能力大提升、职能大转变。在此基础上,逐步规范化、流程化,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改革经验。可以说,在现代信息社会里,政府服务如果没有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和成熟运用,就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善治。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作者为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标签: 治理;中国经济;小镇;信息化;政务;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172879061564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