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吴敬琏:解决经济“跷跷板”问题关键在于提高效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晔 郑文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6日 23:48:33

更多

9月16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只要能够提高效率, “跷跷板”式的经济运行问题就能够解决。

   


IMG_4421.JPG

吴敬琏:解决经济“跷跷板”问题关键在于提高效率

记者 吴晔 郑文

9月16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只要能够提高效率,“跷跷板”式的经济运行问题就能够解决。

吴敬琏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主要教训是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他指出,在这四十年中,凡是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推进得比较好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就表现得比较好,人民群众的福利也得到了比较多的提高,社会和谐的气氛就能够保持,甚至改进。反过来说,当改革进行得不顺利的时候,甚至出现了曲折的时候,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各方面的进步出现了减慢,甚至出现了倒退。

“虽然我们有过很多曲折,但所幸的是,经过每一次曲折,我们都上了一个台阶。”在吴敬琏看来,我们应该在这样的基础上,把十八大以来作出的各种决定落实到位。

谈到当下的经济改革现状时,吴敬琏表示:“因为现在的经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我们的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也没有到位,所以就出现了一些问题。总的来说,我们把它形容为一种跷跷板式的经济运行状态,也就是说主要靠大量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大量的投资又造成了杠杆率过高,造成了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之下,宏观经济政策很难处理,要降杠杆,增长率就下去了;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杠杆就上去了,系统性风险的危险就增大。那么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出路呢?吴敬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实是有办法的。它的关键就是要提高效率,只要能够提高效率,这两方面的问题都能够解决。效率能不能提高,归根到底是要靠改革。”

吴敬琏进一步阐释道,要解决我们当前的这些问题,就要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决定,特别是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十九大的这些决定,逐一落实。他坦言:“看来,这个落实不是很容易的。”

标签: 吴敬琏;跷跷板;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解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主旨演讲;吴晔;系统性风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9/W0201809168537569423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