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回顾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亟待深入研究的大课题

——《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发言摘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群慧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08:22:12

更多

新时代,国企改革至少涵盖四大方面:战略性重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timg1KNPGWD8.jpg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重要经验中,有一条涉及到我们的理论创新,还有一条涉及到经济发展的动力源,这就是所谓的“改革开放双动力”。

  涉及到产业本身的转型升级,动力则来自于政府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探讨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有一个很好的理论,叫做双轮驱动理论。结合浙江产业经济的发展,也就构造出一个双驱动模式。

  我们曾总结了全国的经验,包括中央与区域之间的关系等。浙江有自己创造的独特经验,比如温州模式、义乌经验等。通过浙江样本来看全国的问题,确实能够反映出这一样本的重要意义。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讨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现在我们说两个作用都要发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尤其工业化的不同阶段,怎么能够结合,哪个作用更强一点,发挥作用的方式有什么样的区别,都需科学认识、精准把握。在技术进步的不同阶段,比如在跃升的阶段,政府要更多地发挥作用,一旦跃升到一个平台之后,一般要靠市场主导发挥作用。

  我也长期关注国企改革方面的研究,这个问题实践性比较强。新时代,国企改革至少涵盖四大方面:战略性重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这四大方面的改革任务都要继续推进。我们既要进一步从企业实践的角度总结经验,也要从理论层面深入探讨研究。我觉得,一个是产业转型升级,比如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如何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个是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如何更好发挥民营经济的驱动力。这两个专题亟待我们进一步做深入研究。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 动力源;中国改革开放;国企改革;重要经验;浙江;产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工业经济研究所;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6241713925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