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红船精神:实施“八八战略”的强大动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文秀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7日 07:26:57

更多

“八八战略”和红船精神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两大重要理论贡献。今天,浙江的改革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续写“八八战略”的新篇章。

1.jpg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既有发展战略的谋划,也有思想理论的创新,“八八战略”和红船精神是其中两大重要理论贡献。今天,浙江的改革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续写“八八战略”的新篇章。

  红船精神的提出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需要

  2003年7月,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来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在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当时的浙江,正处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克服土地资源要素紧张的关键时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不仅需要解决战略目标的问题,也需要解决精神动力的问题。如何调动全省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成为省委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习近平同志把目光投向了嘉兴南湖红船。

  早在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的第十天,就来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南湖,瞻仰一大会址,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他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

  2005年2月,习近平同志率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南湖瞻仰红船,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学习会。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首次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突出强调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这篇文章还专门阐述了弘扬红船精神与实施“八八战略”之间的关系,指出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努力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走在前列;强调要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强化前列意识,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积极的贡献。

  虽然红船精神论述的价值意义远远超出了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范畴,但从习近平同志当时阐述的观点来看,弘扬红船精神,不仅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也是深入推进“八八战略”的需要。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进“八八战略”的深化细化具体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加强薄弱环节,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红船精神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八八战略”提出之时,正是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之际。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关系到浙江发展的根本性、前瞻性、长远性问题。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船精神的论述,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解决了精神动力问题。十多年来,历届浙江省委将红船精神的内涵特质与价值追求融入“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红船精神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改革创新动力。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表现的是一种革命性、开创性,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他人没有做过的事,其实质就是改革创新。浙江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中,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在经济领域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政治领域大力推进执政方式创新、政府职能创新、民主法治创新,在文化建设领域推进大数据创新,在社会建设领域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推进美丽浙江先行示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了领先全国的巨大成就。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测算,浙江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已达到97.2%,居各省区市前列。

  红船精神为深入推进“八八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目标激励动力。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其实质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实践、不断奋斗,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性实践的目的性、坚定性。浙江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中,咬定目标不放松,先后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作出了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等决策部署,克服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困难,经受了产业不断外移、区域性金融风波的挑战,推动浙江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浙江以全国1%的陆域面积、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国6%以上的经济总量。浙江GDP总量占全国比重连续21年居全国第4位,人均GDP列省区第二。

  红船精神为深入推进“八八战略”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动力。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性实践的价值性、倾向性。浙江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创业富民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浙江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不断丰富浙江人民的精神世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2016年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连续32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收入倍差缩小到2.07。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浙江的具体省情相结合,科学把握时代背景、立足现实基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红船精神的论述是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思想建党的重要理论成果。这两大理论成果,虽然都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时期提出的,但关系密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八八战略”、红船精神的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贯的,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贯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他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具体化。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仍然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红船精神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精神动力,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法宝,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的具体体现。红船起航于浙江,这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进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必须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十三五”时期是浙江强化创新驱动、完成新旧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是优化经济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期,是加强制度供给、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要求浙江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首创精神,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上下求索的执著,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要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再创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浙江和美丽乡村建设。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激发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的经验。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必须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是长期的艰巨任务,必须依靠持续奋斗、不懈奋斗。我们要保持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干劲,带着务实的政绩观去干,带着唯实的改革观去干,带着朴实的群众观去干,带着严实的责任观去干,更加突出责任担当。要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切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规律作出决策、用行动破解难题,真正把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要更加突出创业创新,引导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千方百计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保持工作热情、拼命精神,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必须大力弘扬奉献精神。虽然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大力弘扬奉献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培育为民情怀,在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上见行动。要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工作,以更强的比学赶超意识推进工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秉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作风,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为继续写好“八八战略”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作者为嘉兴学院党委书记)

标签: 八八战略;红船精神;浙江;习近平;红船;习近平同志;发展;新篇章;同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7/W0201707072532421214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