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转型升级组合拳专论 正文

做深做透“四换三名”大文章 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省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王祖强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27日 07:33:52

更多

政府部门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制度供给,更精准地为企业服务,构建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充分激发民间活力;企业要积极有为,强化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推动“四换三名”,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为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四换三名”(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培育名企、名品、名家)是我省一整套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拳,也是浙江企业创新发展、勇立潮头的路径选择。它涵盖了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要素利用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制度创新等,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与任务。3年多来,浙江得益于“四换三名”工程的持续推进,全省产业结构朝着“高端、智能、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呈现信息经济一马当先、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均衡性比较好,各项经济指标匹配度高,结构效益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同步提升。

下载 (2).jpg

  关键要拓宽“换”的通道

  “十三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催生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蕴含着巨大商机。浙江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优化、“两化”深度融合和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向现代制造模式转变、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把“腾笼”与补短板结合起来,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平台。“腾笼换鸟”的本质是产业创新,就是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产业,积极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投资机遇,扩大以补齐创新能力短板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投资。积极依托以“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为主的创新创业“新四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主导品种,发展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园区,建设新兴产业新型众创空间,积蓄新兴产业发展后备力量。

  把“机器换人”与信息化、智能化结合起来,推动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特别是智能制造转变。“机器换人”的本质是以设备更新为载体推进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要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开发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制造方式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纵深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机器换人”,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推进生产全流程密闭化、自动化、智能化、循环化技术改造。

  以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市场化配置为核心,深入推进“空间换地”。“空间换地”的本质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高单位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产出率。要通过鼓励企业节地挖潜、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鼓励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激励约束政策,科学扩大空间容量,切实提高空间利用效率。要破除土地资源配置中长期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建立以企业亩产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合理配置用电、用水、用地等资源要素。

  以深入推进电子商务拓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电商换市”。“电商换市”的本质是商业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就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拓展新市场、新空间、新领域。要利用电子商务改造提升传统专业市场,按照“实体市场上网、网上市场落地”的思路,积极推进实体市场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要深入推进电子商务拓市场工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着力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下载.jpg

  重点是做深做透“名”字文章

  知名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骨干支撑,知名品牌是浙江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标志,知名企业家是浙商群体的杰出代表。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的本质是产业组织创新,就是要形成以大企业为主体、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产业组织架构。当前,“三多三少”(中小企业多、龙头骨干企业少,品牌数量多、知名品牌少,大小老板多、知名企业家少)仍是制约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有利于加快改变“三多三少”状况,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浙江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转变。

  大力实施名企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引领转型升级的知名企业。纵观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几乎都是大企业。培育知名企业首先要支持企业不断做大,包括销售规模、资产规模、利税规模、创新投入规模,进而不断做强。要发挥知名企业在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主导作用,支持引进知名企业总部,鼓励知名企业做大总部经济。支持知名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收购国外研发机构、品牌营销网络,鼓励支持引进世界500强总部(区域总部)和中国500强总部,按照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给予支持。支持知名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引进行业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创业人才及其团队,努力培育跨省跨国大企业大集团。

  大力实施名品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品牌是一个企业产品品质、行业地位、企业声誉的综合体现。培育名企名品名家,品牌是核心。要大力实施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和品牌强省战略,着力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打造若干标志性知名产品,实施“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工程”,让“浙江制造”享誉全球。要围绕重点产业链打造支柱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品牌,实现“区域品牌、支柱产业、产业链、龙头企业”联动提升发展。深入开展产业集群示范区区域国际品牌试点,着力培育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区域品牌。依托若干高新区与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区域品牌。

  大力实施名家战略,着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现代企业家。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既是生产方式的再造,也是企业经营方式的再造。创新是企业家的责任,企业家要努力打造名企、生产名品,并使自己成为名家。“腾笼换鸟”,要靠企业家真正引领创新,在腾笼的同时让一批好鸟来到浙江;“机器换人”,关键是企业能够主动算账,用先进装备替换劳动力,让产品品质更高、成本更低;“空间换地”,关键要靠企业家多多采用“零用地技改”等方式,提高低效用地利用率;“电商换市”,企业要积极有为,大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因此,要努力营造高度重视和支持知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突出政策供给,形成倒逼机制

  “四换三名”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相关政策的梳理、评估和落实;要突出政策供给,加强市场机制倒逼,加强样板和示范试点建设。政府部门要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制度供给,更精准地为企业服务,构建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充分激发民间活力;企业要积极有为,强化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地推动“四换三名”,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为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以“亩产效益”为导向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反向倒逼和正向激励相结合,围绕“增量优化、存量调整、监管服务”三个重点,全面建立要素分层定价、企业分类指导、扩大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企业投资高效审批和创新驱动发展等体制机制,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效应,健全产业结构调整新机制,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体制保障。“好的更好,差的出清”。企业能否获得相应的生产要素和优惠政策,要引入竞争性手段,构建起市场力量主导下的筛选机制、培育机制和淘汰机制。积极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制度环境。

  以落实“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核心优化政府服务。深入执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全面落实做好国务院和省级取消、下放、调整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贯彻落实省“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部署,加快制定实施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实施网上联合审批、企业投资高效审批、企业注册快速审批。

  以“亲”“清”型政商关系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动力。推进“四换三名”,政府要有新的制度供给、要素供给和服务供给。要减少对市场的直接行政干预,重点放在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上,着力为创业者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空气和养分,让幼苗更好地产生光合作用。要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这篇文章,推动简政放权,改变以往“面对面、一对一”式的传统服务,将服务项目和服务窗口“搬到线上”,开发“O2O”云服务平台,采用“淘宝网”的理念,由政府来当“店小二”,通过线上和线下并举提升服务效能和用户体验。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教授】

  (原载于《浙江日报》2016年9月23日理论版,原标题《做优“四换三名”大文章》,原作者 王祖强)



标签: 四换三名;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浙江制造;机器换人;政商关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zxzt/201701/W0201701270068223860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