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转型升级组合拳专论 正文

把“拆治归”三字经真正领悟透 切实把握准 反复运用好

来源: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8日 16:49:16

更多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正是看准人民群众心中的“盼点”和“痛点”给出的最新“处方”,是通往人民群众心中“两富”“两美”理想境界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自觉肩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使命新要求,打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四换三名”“七大万亿产业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尤其是省委反复强调要念好“拆治归”三字经,坚决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具有重大政治和现实意义。“拆治归”三字经,蕴含着深刻的理论和实践逻辑,有着深邃的战略和战术考量,是一部越学越管用的“真经”。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拆治归”三字经真正领悟透、切实把握准、反复运用好。

u=105719081,4119190192&fm=23&gp=0.jpg

领悟“经学”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系列组合拳,之所以展现出广泛的功用,原因在于遵循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遵循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浙江实践的内在逻辑。

  “拆治归”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省委作出“拆治归”三字经,是着眼于对经济社会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纵深的问题,科学分析浙江历史和现实发展、内部与外部资源、潜在与显在优势,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各个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是牵头抓总的战略性举措。事实证明,抓好“拆治归”,就是抓有效投资促转型,就是抓浙江痛点促改革,就是抓社会治理促平安,就是抓现代文明促新风,每一招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试验田、教科书和试金石。

  “拆治归”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具体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升华和新飞跃,是引领“十三五”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浙商回归”内在地统一于五大发展理念,“拆治归”每个方面都贯彻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要求,体现了省域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理念的高度契合,是以高标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

  “拆治归”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际举措。“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浙商回归”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积极回应全省上下实现经济发展、推进富民强省的渴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渴望,积极回应浙商回归、报效桑梓的渴望,上下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抓到底,换来了浙江大地新面貌新气象,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喝彩声满意度,推进了“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美丽浙江,美好生活”现代化浙江建设,体现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举起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旗帜。

7316374_852282.jpg

掌握“经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是浙江发展的核心战略,是浙江人民的雄心大略,是攻坚克难的精心要略。只有对大局大势了然于胸,才能更好地把准“拆治归”方向,为推动中心工作和全省大局服务。

  “拆治归”三字经,内在地体现“八八战略”总纲的要求。2003年7月,省委着眼于浙江长远发展,深刻把握浙江发展优势和短板,在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十多年来,历届省委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续写了“八八战略”的新篇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贯要求,也是沿着“八八战略”擘画的宏伟蓝图、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的战略举措。全省上下要始终秉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的战略定力和担当。

  “拆治归”三字经,内在地体现建设“两富”“两美”浙江长远目标的部署。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是浙江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绿水青山”环绕的人居环境是民心民意之所向,绿色发展的高端产业是民心民意之所向,“店小二”般的公共服务水平是民心民意之所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正是看准人民群众心中的“盼点”和“痛点”给出的最新“处方”,是通往人民群众心中“两富”“两美”理想境界的必由之路。

  “拆治归”三字经,内在地体现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阶段性目标的行动。面对宏观环境的深刻变化和自身“成长的烦恼”,走什么样发展路子率先实现现代化,是浙江发展到今天的历史性考题。省委创造性地提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目标值”“进度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就是“任务书”“路线图”。这几年,“拆治归”一拳一拳打,一锤一锤钉钉子,蹄急而步稳,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相辅相成、联动实施,为顺利实现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

  “拆治归”三字经,内在地体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志。“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浙商回归”奔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去,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桩”“重头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省委作出绝不把贫困、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承诺。我们要通过“拆治归”,全力以赴、努力兑现,真正把浙江打造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省份。

把准“经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主题,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工作主线。认清事物发展的规律,号准时代发展的脉搏,跟上世界进步的潮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拆治归”三字经贯穿着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逻辑。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逐渐进入以“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为主要特点的新常态。针对新矛盾新问题,省委把准脉搏、找准根源、理清思路,积极适应新变化,打出以治水为突破口,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同步开展“四换三名”、七大万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在全国更进一步、更快一步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打开了发展新局面。

  “拆治归”三字经贯穿着推进转型升级的主线。从全球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看,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经济体制、增长方式、经济结构、支柱产业更新,是由中等收入阶段迈入高收入阶段的必由之路。针对民营经济发达、比较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浙江经济,面临外需拉动减弱、内生动力不足、“中等收入陷阱”、部分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的巨大压力。“三改一拆”盘活了稀缺的土地资源,为新型产业提供了空间;“五水共治”缓解了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倒逼“低小散”产业转型升级;“浙商回归”引领七大新型产业回归,以新产业拉动潜在的新需求。“拆治归”招招管用,让全省的经济结构脱胎换骨。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6.3%、6.9%和6.9%。

  “拆治归”三字经贯穿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调。新常态下,推进转型升级要坚持需求端和供给端两手抓,特别是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通过“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通过空间资源、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消化低端过剩产能,“浙商回归”则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引领中高端产业回归发展。其根本出发点都是为了调整经济结构,有效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新动力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实质高度统一,本质上是在浙江这一省域范围内、根据自身实际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打出的“先手拳”。

 妙用“经术

  “法者,妙事之迹也”。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除了要有一股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的战略决心,更需要熟练掌握一套能够攻城拔寨的战术战法。省委反复强调要讲究战略战术,做到积小胜为大胜,努力取得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持久战的最终胜利,并提出了“工作十法”、民主、法治、公开等方法,这些都可以从“拆治归”三字经中得以充分展现和运用。

  比如,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兼顾法。提出要坚持抓统筹、统筹抓,抓系统、系统抓,做到治拆联手,以拆助治、以治推拆,岸上岸下一齐发力,治出转型实效、拆出发展空间;做到拆归联动,用“三改一拆”为新产能、新业态腾出发展空间,用于发展现代产业集群、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做到归治同向,着眼于“两富”“两美”浙江永续发展,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用优美环境吸引优质企业,用优质企业造就优美环境。

  又如,用好“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典型引路法。省委把浦江设立为全省唯一的“四个全面”试点县,通过典型开路,引领全省转变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深入落实“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原本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浦阳江,已经变得清澈;原本违建村庄超90%的落后镇街,已经全部通过金华市级“无违建乡镇(街道)”考核验收;原本污染严重的“低小散”水晶产业,如今两个月产值已突破30亿元,是整治前的3倍。在典型的引领下,浙江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劲头更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再如,用好“跟着群众跳火坑”的群众工作法。“拆治归”三字经,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了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加人民群众福祉作为“拆治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取得更多获得感。全省各地在实践过程中创造出的各种办法,特别是以“拆治归”为主要代表的省域治理方式方法,凝聚着一套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比较成熟的思想体系和方法体系,充分展现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实践智慧,为探索中国方案提供了生动的浙江样本、注入了丰富的浙江元素。

锻造“经师”

  念好“拆治归”三字经,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省委一贯强调,要着力培养选拔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狮子型”干部队伍。“拆治归”三字经是推动发展的“真经”、现代治理的“妙经”,也是锤炼党性、培养干部的“心经”。能不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防止把“拆治归”三字经念歪,关键是培养和锻造能念、善念、持续念好“拆治归”三字经的一批干事创业“经师”。尤其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继续秉持浙江精神,以勇做“弄潮儿”的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姿态,不断汇聚起推进浙江新一轮改革发展和事业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

  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省委重大战略部署,上下同欲抓好“拆治归”任务落实,一片公心打好“拆治归”一场场持久战,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拆治归”各项具体工作。

  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在G20杭州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浙江提出的新的重大要求,自觉用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看家本领,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要以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成长成才的大平台,继续不折不扣地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积极投身“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各项工作实践,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满意答卷。

  (原载于《浙江日报》2016年10月11日理论版,原标题《念好“拆治归”三字经》,原作者 浙江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编辑 吴晔)

标签: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拆治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zxzt/201701/W0201701186038669213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