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从7.5%到7.0%,经济发展转型的要求

来源: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
作者:卓勇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9日 07:47:23

更多

适当调低浙江经济增长预期,不致使各方面的弦绷得太紧,是一种实事求是,也是积极向上的作风和态度。

  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浙江经济,2017年均存在着好于2016年的可能。工业增长有所回升,利润增长上升,企业正在出现“补库存”趋势。2017年虽有较多不确定因素,但至少就外贸出口而言,相当部分风险已被2016年乃至前几年消化,商品出口跌幅尚不至于较大。

   2.JPEG

  然而在这个当口,浙江省“两会”提出2017年浙江GDP比2016年增长7.0%的安排,细想一下为之叫好。经济虽有转好迹象 但毕竟不够稳固;企业生产经营或将宽松,但毕竟宏观经济仍有不少问题;逆全球化趋势虽不一定成大气候,但究竟如何兴风作浪尚难预见。而且,企业需要休养生息,结构全面优化尚待时日,全球经济格局需要静观其变,国民经济新均衡需要稳固。所以从这些角度讲,适当调低浙江经济增长预期,不致使各方面的弦绷得太紧,是一种实事求是,也是积极向上的作风和态度。

  从全球范围看,7.0%的增长速度仍稳居全球经济增长第一方阵。根据对全球77个主要国家和地区2003至2014年GDP增长速度分析,此期间年均增速7.0%以上的,仅11个国家,占这些国家和地区的14.2%。此期间年均增速6.0%以上的,亦仅16个国家,占这些国家和地区的20.8%。也就是说,即使经济增速在6%至7%之间,尽管比以前回落,但我们仍居全球经济前列。

  必须说明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在以往的岁月中并无旧常态而只有超常态。1978至2011年,全国GDP年均增长高达9.9%。世界现代经济史有过这样迅猛且持续的大国经济增长经历吗?有过这样持续结构失衡且增长仍较快的大国发展状态吗?所以说,改革开放至2011年这一段经济增长,实则是一种超越常态的发展历程,而任何超越常态的经济态势都是难以持续的。就浙江而言,并未较深卷入2003至2011年的全国经济粗放外延增长大合唱之中,社会发展相对较快,总体状况稍好。所以我们不能老是讲“过去的故事”,应该看到现在的经济增速低于以前,恰恰正是发展转型的现实要求。

  浙江经济已经或正在迎来一波较好的增长,结构更加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2011至2016年,浙江经济增速虽比1978至2011年放慢2.5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双双均仅放慢0.6个百分点。这就导致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有所上升,消费增长在经济回落中依然坚实,从而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坚实支撑。

  2017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既存在着经济微升的向上拉力,也存在着经济下行的不确定性。当前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加快转型,切切实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作者系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标签: 浙江经济;年均增速;GDP;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9262236838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