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政府过“紧日子”,百姓才有“好日子”

来源: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作者:郁建兴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0日 07:40:17

更多

政府一直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上了“好日子”,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那么政府的“紧日子”也就成为了“好日子”。

  车俊代省长在正在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努力使政府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jpg

  在已经过去的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主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毫无疑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在其中,减税是重中之重。不减税,无以真正减轻企业负担,更新供给体系就无从谈起。

  但是,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仍然下降,继续L型筑底。相应的,财政减收压力大,收支形势严峻,实行减税并非易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就是一种宣示,它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在经济增速下滑、财政减收的严峻形势下,政府首先削减开支,过“紧日子”。

  而对企业,要坚持不懈地减税减负,让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供给侧要素活力迸发;对群众,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不能减,只能增。也就是说,要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政府不能新建政府性的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更重要的,政府还需要真正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如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能简则简、应放则放、该改则改,集中力量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

  可以看到,把原本不是政府的职能“简”、“放”、“改”了,政府就能够更好地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其支出就减少了。而且,政府还权于市场和社会,去除了原先捆绑在市场和社会身上的“细铁丝”,从而大大降低市场和社会的成本,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就此而论,政府过“紧日子”与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之间并不是一种平行关系,而是一种先后逻辑关系:只有政府过“紧日子”,群众和企业才能过“好日子”。

  相应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的论述,我们不能简单解读为经济增速下滑、财政减收的严峻形势下的权宜之计,而应进一步解读为现代政府的理念宣示。以后,经济走出了L底部,财政形势好转了,政府也仍然要过“紧日子”,政府要一直过“紧日子”!不过,话又说回来,政府一直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上了“好日子”,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那么政府的“紧日子”也就成为了“好日子”。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标签: 好日子;供给;经济增速;群众;公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0271846935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