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聚焦丨浙江家训家风盘点 钱氏家训、孔氏家训你了解多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6日 11:19:42

更多

浦江郑氏,起于南宋建炎年间,历经宋元明三朝,始终恪守着长达168条的《郑氏规范》。该家训以孝义为核心,囊括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各个方面,其培育出的郑氏家族,多次受到朝廷旌表,被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称号。

  1

  《郑氏规范》——浦江

  核心观点

  “家业之成,难如升天,当以俭素是绳是准。”

4.jpg

  内容介绍

  浦江郑氏,起于南宋建炎年间,历经宋元明三朝,始终恪守着长达168条的《郑氏规范》。该家训以孝义为核心,囊括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各个方面,其培育出的郑氏家族,多次受到朝廷旌表,被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称号。尤为值得称道的是,郑氏家训中规定出去做官的子孙,一旦被发现有贪赃枉法的行为,就要被宗族开除,死后牌位也要被扔出祠堂。在“削谱黜宗”的严惩下,郑氏子孙在元明清三代共有173人做官,最高做到礼部尚书,没出一个贪官。

  《郑氏规范》以及极具特色的教化实践,对中国古代家族制度的巩固发展,对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稳定和儒家伦理、文化的世俗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朱元璋看重郑氏家族孝义治家、耕读为本的家规家法,在明代的法律中引入了不少《郑氏规范》的内容。

  2

  《钱氏家训》——临安

  核心观点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

40.jpg

  内容介绍

  钱氏家族,是吴越国王钱鏐的后嗣,在近代堪称望族。我们熟知的三钱:钱学森属杭州钱氏,诺贝尔奖获得者钱永建是其堂侄;钱三强乃湖州钱氏,其父是新文化运动著名人物钱玄同;钱伟长则是无锡钱氏,与钱钟书同宗,都称国学大师钱穆为叔叔。据统计,当代国内外仅科学院院士以上的钱氏名人就有一百多位,分布于世界五十多个国家。

  《钱氏家训》基于儒家修齐治平的道德理想,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角度出发,为子孙订立了详细的行为准则。钱鏐在临终前,曾向子孙提出了十条要求,被后世称作《武肃王遗训》。一千多年来,遗训和《家训》世代相传,更得到子孙后代的身体力行,成为立族之本、旺族之纲。

  3

  《了凡四训》——嘉善

  核心观点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内容介绍

  袁了凡是明代重要思想家,他的代表作《了凡四训》被誉为“东方第一励志奇书”。该家训以善为核心,由“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四篇文章组成,告诫世人不要被“命”字束缚手脚,要自强不息,积德为善,改造命运,用自己的行动来把握自己的未来。全篇用10余个事例说明10个基本的行善方法:即与人为善、爱敬存心、成人之美、劝人为善、救人危急、兴建大利、舍财作福、护持正法、敬重尊长、爱惜物命。

  《了凡四训》从四个方面说明了什么是道德及其价值:第一,否定宿命论,肯定人的价值,注重人格的尊严。第二,强调知廉耻、有过就改,以及为民族、为国家的整体主义理念。第三,推崇仁爱原则。第四,以重视修养实践、崇尚理想人格作为根本追求。

  4

  《诫子书》——兰溪

  核心观点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内容介绍

  《诫子书》是诸葛亮54岁临终前写给8岁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也是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它可以看作是诸葛亮对其一生的总结。作为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诸葛亮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以及一个父亲对儿子最深沉的爱,都尽数展现在了这短短的86个字中。

  《诫子书》开了家教训导之先声。时至今日,诸葛后裔还家家珍藏着《诫子书》,将前人留下的家训引以为戒。每年村里还会举行两次祭祖活动,村里的孩子都要背诵《诫子书》。诸葛亮一直被视作智慧的化身,他的一生,推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教育子女,要志存高远,不慕虚名,淡泊节俭,培养好的意志情操,多学习,多接世。不刻意追求名利,不趋炎附势的诸葛家风,始终贯穿在后裔们从政、从军、从医、务农等生活之中。

  5

  《朱氏家训》——安吉

  核心观点

  “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

  内容介绍

  朱熹,是举世闻名的理学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南宋端平年间,朱熹之孙朱钰任长兴县县令,后定居白溪村,朱氏族人自此开始在浙江生活,《朱氏家训》也流传开来。

  在安吉县递铺镇双一村,40%的朱姓是宋代大儒朱熹的后代。76岁的朱梦熊能够流利地背诵《朱氏家训》全部内容。朱梦熊以孝为先,继母因车祸腿部骨折10年卧床不起,他视如亲娘,日夜陪护,精心照料。靠着“孝顺父母,尊敬长上,教训子孙,毋作非为”的训诫,双一村子孝孙贤、邻里和睦,恢复高考以来,有197人考上大学,成为有名的“状元村”。

  6

  《孔氏家训》——衢州

  核心观点

  “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内容介绍

  800余年前,孔子第四十八世嫡长孙南渡,孔氏南宗作下《孔氏家训》。自此,以“仁爱”为核心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刻印在了衢州的河山之间。

  衢州孔氏始立于南宋绍兴六年,到第七十五世的孔祥楷,已经延续了整整二十八世。近九百年来,这二十八世嫡长孙,细雨润物般宣讲孔夫子的学说,亲力亲为实践孔夫子的主张。只有400多户的榉溪村,始终十分强调学习,从1983年至今,共走出了300多个大学生,平均每年有10多个。

标签: 家训;核心观点;子书;诸葛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63152207028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