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年俗随岁月流转 同样的人心温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7日 17:41:32

更多

坚守,扬弃、流转更替的年俗中,是历久弥新的年味,它是温暖人心的伟大力量,也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留住亿万华人念念不忘的“年味”,就留住了我们“文化的根”。

  春节渐近,年味一天浓似一天,空气中弥漫着回家的味道。俗话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单位里的同事来自天南海北,平日里光是吃个豆腐脑尚且要分个“甜党”、“咸党”,辞旧迎新更是各有各的讲究。有的念叨着三十的饺子,有的记挂着守岁的红包。不一样的年俗,一样的幸福记忆。

1.jpg

  年俗是传承。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根据记载,中国人已经过了4000多个春节。在远古的传说中,“年”是一头在除夕上岸祸害百姓的怪兽,烟花爆竹原只为吓走年兽,守护家园。岁月流转,“爆竹声声辞旧岁,春风送暖入屠素”。熬年守岁成了阖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而到了今天,对绿水青山、清新空气的珍视,又让人们开始克制大燃大放的冲动,换来更加安谧清爽的除夕之夜。

  年俗是凝聚。“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回家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中国的春运被誉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迁徙。关山重重隔断了多少古人的回乡之路,徒留下“每逢佳节倍思亲”深深嗟叹。如今,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航线密布,高铁纵横,发达的交通让“常回家看看”不再是奢望。“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顿家宴、几句祝福,给疲惫的心灵以安放之所,也承载着厚重的家国情怀和文化基因。惟其如此,我们也更加感念那万家灯火中那些依然忙碌的身影。让我们用一记点赞,一句问候,为坚守岗位的人们加油。

  年俗是期盼。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农历年的岁首。贴春联、剪福字、讨口彩,传统的习俗饱含人们着对新年的愿景。而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拜年时又有了新玩法——微信群里抢红包,支付宝里集福字,虽不过几块几分,但也玩得不亦乐乎,图的就是一个吉利。希望五谷丰登、儿孙满堂;希望升职加薪,国足出线……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古今皆同。不同的是,今天的我们距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如此之近,大国崛起的洪流中,每一个小小的目标,都有了更坚实的依托。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坚守,扬弃、流转更替的年俗中,是历久弥新的年味,它是温暖人心的伟大力量,也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留住亿万华人念念不忘的“年味”,就留住了我们“文化的根”。

标签: 春节;守岁;红包;万家灯火;期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7391129801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