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购买热点楼盘需要拼关系?落位背后是刚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蒋卫阳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7日 07:15:24

更多

现在大环境已具备了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及相关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正大步迈向国际化的杭州,能成为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标杆吗?

  近日,杭州部分热点楼盘存在购房者通过拼关系实现住房“落位”,这一现象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的关注。购房拼关系,这当然是一种扭曲的市场行为,而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一现象,还需着眼于供求基本规律。

  杭州作为热点城市之一,其楼市的发展动向离不开全国房地产市场冷热的影响。目前,从总体上看,去年热点城市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经过政府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人们对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这一大格局下,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供需矛盾依然较为突出。影响热点城市楼市温度难降的因素中,一些刚性需求不容忽视。按照经济学的观点,所谓刚性需求,是指供求关系中受价格影响较小的需求部分。也就是说,某种商品无论价格涨跌,对人们购买这种商品的行为影响较小。人们常把那些因结婚、落户等需要而入市的购房者,称之为刚需一族。其实,从宏观上看,一些反映新变化的趋势性需求,同样呈现某些刚性的特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人口仍源源不断向大城市流入,而大城市的土地供应是有限的,这也带来了楼市供应的压力。这一点,从开年以来开发商在一些热点城市的拿地热情就可见一斑。有地产研究机构作了统计,截至今年2月20日,30大房企拿地总金额超过2331.9亿元,显示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较热。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面粉”(地价)比“面包”(周边房价)贵的现象。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将带来人口数量的增长。新增人口未来将会促使住房需求总量的增长。市场反馈的信息表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后,学区房更为炙手可热。源于收入增长的改善性住房需求不容小觑。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2016年,杭州主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户均签约面积为115平方米,创下了近6年来的最高值。其中,10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的初次改善型房源户型占比增长明显。另外,上面提到的任何时候都存在的刚需一族,自然也构成楼市需求的重要支撑。

  而从杭州的情况看,除了具备国内热点城市楼市的一般特征之外,还具有一些自身的特点。

  2016年,全国人才流动大数据也显示,杭州市人才净流入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众多高端外来人才来杭置业定居。杭州非公有制经济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条件优越,各行业都吸纳了众多的就业人口,带来大量购房需求。

  “后G20时代”和“前亚运时代”更给杭州带来海内外关注的目光,这种关注也有部分会转化为楼市的现实需求。

  因此,杭州楼市在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如何满足这部分真实的刚性需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而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供需双向调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这些都是应有的选项。

  有专家指出,从土地市场的长效发展机制看,今后应做好“一抓二紧三补充”。“抓”主要体现抓供应和促结构调整;“紧”主要是对一些拿地资金不规范的房企,适当提高购地门槛;“补充”主要体现在对于一些2017年重点发展的领域,类似自持或租赁型公寓项目采取更多的政策配套和资金配套等。

  现在大环境已具备了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及相关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正大步迈向国际化的杭州,能成为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标杆吗?

标签: 杭州;购房;托关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72574641167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