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能只罚票房造假,影视行业更待深层治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22日 15:25:35

更多

资本不可怕,只要管得好,资本完全可以繁衍出良善。美国电影、韩国电影都是得益于健全的市场体系,将资本的运转纳入良性轨道,最终促进了产业的繁荣。而这,也考验着我国管理者的格局与智慧。

10.jpg

  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于21日开出首张罚单,对2016年偷漏瞒报票房的326家影院实施处罚。其中63家影院瞒报超过100万元,涉及浙江的20家影院,几乎占了三分之一。

  有些观众可能认为票房造假无关观影体验,于是觉得无伤大雅,这绝对属于需要纠正的错误观念。中国电影市场因票房造假的累计损失多达几十亿,这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比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造假行为败坏了整个行业的风气,助长了“无利不起早”的认识,严重挫伤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影视可以追求商业,但艺术有其特殊属性。完全用商业逻辑去做影视艺术,其文化的荼毒,甚至对下一代的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对这种危害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现在都在讲“文化自信”,票房造假恰恰是文化的积弊。透过票房造假,我们看到了不法分子对文化的自私与不负责。往大了说,这亦是社会之痛,因为造假是各行各业的普遍性问题。很多行业对造假问题的惩处早已有明确规范,现在正式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补齐了法治链条上的缺憾,值得点赞。

  首张罚单的开出是良好的开始,至少可以震慑票房造假行为,明确警示所有人,造假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更重要的意义是,有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能改变人们对于行业和制度的认知,规定了影视产业的玩票必须合法,不能只看利益、肆意妄为。同时也能对行业制度的完善起到促进作用。

1.jpg

  除了拿出法律武器,更要摸清票房造假背后的逻辑,进行源头治理。电影票房造假背后的驱动因素是,通过虚假票房提高舆论关注,制造影片火爆的假象,从而吸引更多观众掏钱观看该片。在幕后资本的驱动下,有些电影为了冲击票房,有些电影涉及非法洗钱。如果有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其目的很可能是通过虚构票房收入来拉抬股价,然后在二级市场上谋取利润。

  如何管好资本,是一个更宏大的议题。曾经顶着创新光环的共享单车,一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靓丽风景。随着挥舞着钞票的资本大量涌入,单车大战沦为了简单粗暴的“厮杀”,留下的则是城市管理的阵痛。影视产业何尝不是如此?

  前有小鲜肉天价片酬,后者收视率、票房造假,舆论对影视行业渐成口诛笔伐之势。这也折射出我国影视产业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因为如此,更说明了我国影视行业面临的困境属于结构性问题,不太可能通过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部治疗来治愈,否则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有关部门必须拿出更大的智慧与勇气,在影视行业深化改革,不断完善适应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资本不可怕,只要管得好,资本完全可以繁衍出良善。美国电影、韩国电影都是得益于健全的市场体系,将资本的运转纳入良性轨道,最终促进了产业的繁荣。而这,也考验着我国管理者的格局与智慧。

标签: 造假;票房;票房造假;资本;影视产业;影视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25523399236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