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姑娘胖被辞退” 且听且质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司马童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1日 18:12:25

更多

“姑娘胖、被辞退”且听且质疑。尽管消息称,在劳动保障部门的介入协商下,最终还是选择辞职的小雪姑娘,对处理结果也表示满意。可我依然再想置喙一句:网帖多“水分”,观事慎“跟风”。

  近日,网上一条《杭州一老板嫌员工太胖,乱扣员工薪资》的帖子,引来网友关注:东北姑娘小雪在杭州滨江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但是老板却因为她太胖,导致家长投诉,不安排课给她,最后以其未上满规定课时为由克扣其工资,还要辞退她。有网友评论道:我感受到了这世界对胖子深深的恶意。

       扣薪还辞退,只因她太胖?对于许多“看书看张皮、读报读个题”的忙碌世人来说,一旦在网上浏览到上述内容的帖子,往往有种“谁先说,谁占理”的思维定势,继而按着“你说啥,就是啥”的惯性判断,或是以此为据、仗义执言,或是不信解释、持续开喷。而很多实例早以警醒我们,这种做法既不足取,也易误伤。所以,仔细看罢“姑娘胖、被辞退”一事,我觉得也宜且听且质疑。

  一般来说,不管公办的还是民办的,培训机构聘用老师,主要还是量才录用,不太可能过于以貌取人。而且,从网上传出的那张由当事人自己提供的生活近照来看,有网友还这么作评,“长的挺漂亮,瘦下来肯定是女神级的人物”;更何况,培训机构负责人也称,小雪刚进公司的时候就很胖了,比现在还胖十几斤,假如真的因胖而辞她,7个月前干吗还招她进来?以此来分析,姑娘因胖而被炒鱿鱼的一面之词,最好还是不要急于去偏听偏信了。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自然也少有无缘无故地被辞退。事实上,小雪姑娘自己也说了,聘用期间未达到每月上20节课的标准,并不是主观上不愿意上课,而是公司给她安排的课本来就太少。那么,且不议小雪的上课少,是否缘于“公司宣称家长投诉她太胖”,我倒从新闻报道里,似乎窥出了一点端倪:小雪受聘于这家培训机构,工作主要是教3-8岁的小朋友如何做主播。现如今,当主播确实很时髦,有的还很赚钱;但这样的一种爱好,也要“从娃娃抓起”,家长们能不能普遍接受,我看未必不存在颇大争议,进而影响到“学员”的招收。

  有一句商界名言是,你能给老板创造一百万的利润,给你五十万报酬也是值得;你若只能带来一万元的收益,发你五千元薪水都会觉得不舍。所以,由网上一条“老板嫌员工太胖”引发的辞退话题,动辄“同情泛滥”地称之是“外貌歧视”,而毫不顾及培训机构“在商言商”的逐利考量,非但只会沦为一场“空对空”的情感宣泄与口水之争,同时也会让一些初入职场者形成错觉:凡是遇到了挫折,根本用不着任何的自我反省,只需要诿过于人地尽量“卖弱”或“卖惨”,就能心安理得地宽慰自我了。

  不是说,逐利的企业和老板“有钱是大爷”,想怎么辞工和开人,员工们都得逆来顺受、乖乖认命;而是讲,职场如战场,从业凭实力。这里的实力,既指对擅长之事的出类拔萃,更指对择业方向的准确把握。否则的话,有些职业和工作,就很容易就陷入“花无百日红”的尴尬境地。说句实在话,笔者自认为也是一个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可就目前而言,要是问我“教3-8岁的小朋友做主播”的职业前景会如何,我却真的无法回答很乐观。

  “姑娘胖、被辞退”且听且质疑。尽管消息称,在劳动保障部门的介入协商下,最终还是选择辞职的小雪姑娘,对处理结果也表示满意。可我依然再想置喙一句:网帖多“水分”,观事慎“跟风”。

标签: 培训机构;辞退;职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