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顺势而为 从“引进”到“吸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伟宏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6月08日 14:58:34

更多

在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加主动地将浙江的相关高端产业集聚优势、创新环境优势乃至自然和人文环境优势,推介给高层次人才,有意识地树立浙江软硬环境的品牌,将为浙江的创新驱动战略助上关键的一臂之力。

  6月8日,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第十九届浙洽会、第十六届消博会,在宁波拉开帷幕,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对接活动也将在宁波举行。这是我省连续第19年利用这一重要平台,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矢志不移招揽人才的背后,浙江越来越对这一战略性资源青睐有加。而此次人才洽谈活动吸引到19个国家、47个专家组织和国际人才中介机构热烈参与,也足以说明浙江这片创新热土的别样魅力。浙江招才引智工作也走上了从“引进”到“吸引”的2.0时代。

  转型升级渐趋深入,正在为浙江吸引高层次人才打开新局面。去年10月,时任浙江代省长的车俊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对全球人才发出热情洋溢的“邀约”:作为一个新浙江人,我特别想邀请全球人才来浙江创新创业、来做新浙江人。 今年5月21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再次强调,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这是底气,更是呼唤。

  但是,如何招揽真正高层次的顶尖人才?这需要将招才引智工作从“引进”升级到“吸引”的2.0时代。社会心理学之父库尔特·勒温的场理论指出,除了人才的能力和素质以外,其所处的环境对工作绩效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真正的顶级人才,不可能只为一时一策的短期利益吸引,他必定更注重一个区域在某一产业、领域的大环境优势。只有大环境具备,真正的创新性人才方能批量聚集,从而一起干成大事,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从这个角度看,浙江已经初步具备这样的整体性环境优势和吸引力,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强化这种优势,并将其贯穿到招才引智战略中。

  首先,经济的活力四射造就创新创业的梦想之地。作为理性经济人,人才本质上都是趋利的,都试图以最小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效益。而浙江业已拥有独立完整的创新制造体系、面向全球的商品交易体系、庞大灵活的资本运作体系、数以千万的中产消费人群以及人文技术交融的信息社会氛围——可以为各路人才提供一个巨大的造梦空间以及实现梦想的大概率机遇。

  其次,细致、贴心、高效的政府服务。天下之治乱,在万民之忧乐。从“店小二精神”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简单的工作作风改变、行政流程再造,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执政理念、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细致、贴心、高效的政府服务,这对人才创业而言也是一种强大的公共服务资源。

  再次,初步构建起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系统。热带雨林模式并不试图迫使个体产生创新,而是设计与营造宽松的环境、提供优质的创新土壤和能量,让创新自主地生成并枝繁叶茂。在浙江的创新生态系统中,创新型人才力量正在由以往的“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模式切换为“共创业、共组织、共驱动”的联动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系统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一个地方好不好,评判标准是什么,2000多年前孔老夫子只用6个字就道尽其妙:近者悦,远者来。处在其中的人感到生活惬意、幸福,外面的人争着抢着想来。浙江正是这样的好地方。在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加主动地将浙江的相关高端产业集聚优势、创新环境优势乃至自然和人文环境优势,推介给高层次人才,有意识地树立浙江软硬环境的品牌,将为浙江的创新驱动战略助上关键的一臂之力。

标签: 浙江;人才;创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热带雨林;浙江人;引智;生态系统;贴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85208448920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