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大学生让保洁员背着蹚水,错了就是错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8日 09:05:30

更多

大学生让保洁员背着蹚水,错了就是错了,哪怕是无心之错,也该指出来,而不该出于纵容而百般掩饰。这是比事情本身更重要的是非之辩。

2.jpg

  本来是一件很不起眼的事件,这几天却掀起了一场口水仗。近日,一组图片在网上流传甚广:两名身穿环卫背心的女工背着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蹚过积水。据悉,这事情发生于六盘水市师范学院,背大学生蹚水的是该校的保洁阿姨。

  这事情的对错本不难分辨。大学生是成年人,积水也不深,自己想办法过去就行了,哪里还用得着保洁阿姨背?让比自己大几十岁的阿姨背,竟然毫无愧色,这说明有些大学生平时依赖成性,虽然已经成人了,心智却还不成熟,生活自理能力太差。

  但这么明显的问题,偏偏有人看不到,还当作正能量。这组照片发上网时,使用的标题是《向默默付出的人致敬》,赞美两名保洁阿姨。保洁阿姨这么做也许是出于自愿(后来接受采访,她们说是自己“强行”要背学生的),但这并不是大学生可以心安理得地让保洁阿姨背的理由。把这当作正能量的典型,实在过于勉强。

  所以,这组图片在网上流传时,评论作者曹林忍不住写了一篇文章《雨中背人的正能量,我真的忍你们很久了》。他感慨地说:“真不明白,有些人的心怎么那么容易暖,这种事情又怎么能暖得起来?”“真把自己当宝宝,真那么心安理得地让保洁阿姨一个个地背着过路,真好意思抒发感动之情,难道没有半点儿羞愧和觉得不妥吗?”

  这篇文章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曹林指出这件事情的荒谬性,其实就是给大学生们提个醒,同时让人明白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要往正能量靠。说穿了,这不是在弘扬正能量,而是在吃正能量的豆腐。

  事情本来就是这么个事情,道理也就是这么个道理。但有人偏偏表示不服,一定要为这几个大学生辩护几句。比如厦大教授邹振东老师以“代拟稿”的方式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让保洁阿姨背着蹚水的大学生回应》。文章写道:“我感受到人们对阿姨的心疼,还有对我的期许——希望我能够自己走路,并且学会自己蹚水。”问题是,这些大学生难道还需要学着“自己走路”吗?文章又说,“人生总有一些情,你是必须欠的”。但这肯定不能包括背大学生蹚水的保洁阿姨,她们既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更没有理由背大学生过马路。

  这篇文章以巧妙的修辞手法,掩饰了真正问题之所在。这样为大学生辩护,只会让他们的行为更让人鄙视。一个社会既有温暖的一面,也会有丑陋的一面,既有正能量的事迹,也会有让人寒心的现象。正视社会不良现象,才能唤醒公共意识,促进社会进步。如果为了弘扬真善美,而把假丑恶硬当作正能量,只会让人们对社会不良现象丧失痛感,沉浸于虚假的美好想象中。

  大学生让保洁员背着蹚水,错了就是错了,哪怕是无心之错,也该指出来,而不该出于纵容而百般掩饰。这是比事情本身更重要的是非之辩。

标签: 阿姨;大学生;不良现象;积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8317338946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