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标注教师的价值高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0日 23:23:35

更多

在教师节这一天,送给老师们最好的礼物,大概就是让老师们回归最初的价值,拥有最真的模样,及一个光明而美好的未来。这也许就是崔崑用一生所标注的教师的价值高度。

timg (20).jpg

  92岁,一件衬衣穿30年,420万积蓄全部捐出,这是钢铁院士崔崑的一生。在教师节当天,这则温暖人心的故事,与朋友圈中被刷屏的教师节祝福遥相呼应,仿佛在见证一个旧时代的老去和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据报道,崔崑用“勤奋”“报国”两个词总结了自己的一生。经历过战争的他,深知“国家”二字的重量,用一生的勤奋去创造了无数的科研成果,并将这些科研成果所转化而来的积蓄全部捐出,成立了“勤奋励志助学金”,继续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源源不断的贡献。

  这是中国教师最初的模样。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家日益强大,“报国”二字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报国”,本就不仅仅局限在国家百废待兴过程中人们为之所作出的一切努力,更在于每一个个体为实现理想所迈出的每一步。如何帮助学生树立理想,并通过勤苦奋斗实现理想,是崔崑留给教师们的最深思考。

  有一句话说,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有理想的老师,才能更好地培育出有理想的学生。崔崑为科研奉献一生的努力,让学生们深受感染,10多人最终成为博士生导师,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就是一大佐证。而现实中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比如患病仍坚守讲台到人生最后一刻的陈莹丽,他们为理想而拼搏的样子,是学生最初的人生榜样。

  因为有他们,学生才能拨开“十年寒窗苦读”的神秘面纱,找到学习的真正乐趣;因为有他们,社会才能在日益浮躁的趋势下寻得宁静,找到前进的方向;因为有他们,国家才能在“经济越发展、环境越破坏”的老路上及时回头,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之路。教书育人,育的是有理想的人,是有理想的社会,更是有理想的国家。

  这是中国教师最初的价值所在。但当人们纷纷点赞崔崑的科研成果时,却有人只关注420万这一数字是多还是少;当人们在教师节为老师送上祝福时,却有人只关注送老师的礼物值多少钱。在商业社会,人们似乎总是习惯用金钱去衡量一切人或物的价值,而忘记了金钱不过是一种工具,一种离开了人就没有任何意义的工具。

  这无形中造就了一个“怪圈”。人们看待一个老师,不再是看他能教出多少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学生,而是看他是否能坚守底线不拿家长一针一线,能否扛得住清贫不去违规补课赚钱,能否熬得住困苦坚守讲台到最后一刻。不知何时起,“比差”仿佛变成了一种文化,让一些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孩子不努力、成绩上不去,人们不去想如何因材施教,却想着通过给老师送礼来换得特殊照顾;教师待遇差、人才留不住,人们不去想如何通过正规渠道解决问题,却想着去了解老师需求,提供相关帮助,进而留住老师;教育考核不合理、“唯分数论”难打破,人们不去想着如何更好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却想着报名各种辅导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这样的“怪圈”中,教育如何进步?社会如何发展?国家又如何进一步强大?任何一个问题的出现,都不是突如其来的,而是日积月累形成的。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该好好想一想,这些问题的出现有你的一份功劳吗?如果有,请从今天起改正,让老师们、学生们都能回到一个正常的教育状态,不再为“比差”而痛苦不已。

  而在教师节这一天,送给老师们最好的礼物,大概就是让老师们回归最初的价值,拥有最真的模样,及一个光明而美好的未来。这也许就是崔崑用一生所标注的教师的价值高度。

标签: 老师;教师节;学生;积蓄;科研成果;中国教师;坚守;新时代;衬衣;怪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