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倒灶的预付费,该管管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1日 07:49:18

更多

杭城“小纽约”英语培训突然关门,让200余位家长都懵了,这背后涉及退费140多万元。

timg (2).jpg

  杭城“小纽约”英语培训突然关门,让200余位家长都懵了,这背后涉及退费140多万元。目前,家长已经报警,但相关负责人双手一摊,承认给大家造成伤害,却又表示无力解决退费。

  对家长来说,这是最无奈的结果——眼睁睁看着培训机构关门,钱却拿不回来。这钱摊在每个家长头上数额虽不多,但涉及的是教育培训机构的行业乱象,不能不注意。

  在这事情上,光喊加强监管是不够的。毕竟,监管部门不可能如此细致入微,充分了解和监测到每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运作情况,而事后介入,固然可以对相关机构作出处理,但就怕人去楼空,家长们的损失再也无法挽回。所以,对于这类问题,首先要提醒家长多留点心眼,提前发现苗头。

  比如说,“小纽约”英语培训其实早就露出经验不善的端倪。这家机构的老东家是新世界教育集团,但在一年多时间里就层层转手,先后变更了三家机构。如果生意好做,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转手频繁,说明运作有问题,或经营不善,或财务出状况。这时候,如果家长早有预防,就不至于继续充值付费。

  这也说明,家长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的时候,除了看师资力量,还要对机构本身进行了解。一般来讲,名声越响亮、旗下教学点越多,资金实力也相对雄厚,不会出现突然倒闭的情形。哪怕其中有的教学点、加盟机构管理不善,为了品牌形象,机构也会选择背锅,负责处理好善后事宜。而如果是单门独店、规模很小的机构,这就需要注意,除了要看清楚协议条款,还要向对方索取正式发票。

  但在这件事情里,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受波及的家长都是选择了预付费模式,今年还没上完,钱都交到明年6月了。而采取提前缴费或者预付费模式,是目前的普遍风气。许多教育培训机构为了抢生源,会通过预付费模式提前锁定老生,同时也可获得收益,以利于公司周转、扩张。

  就我所知,有些大型教育培训机构,秋季班上到一半,就要求老生报名春假班和春季班,而到了春季班上一半,又开始报暑期班和秋季班。这种做法非常“高明”,却对家长很不公平。名义上是家长自愿提前缴费,其实是被教育培训机构给“绑架”了,等于是为机构扩张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问题是,如果机构运作正常也就罢了,如果扩张不慎,或出现资金链紧张,躺枪的就是家长。

  从这个角度来讲,教育培训的预付费模式才是罪魁祸首。毕竟,如果不需要预付费,家长损失也不会那么大。这和许多商业机构采取的会员制等提前充值方式一样,都具有霸王条款的性质。对此,监管部门倒是应当加以留意,对此进行规范,同时还应保障家长的退款权利。

  眼下,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纷纷涌现,已呈现鱼龙混杂之势,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有关部门应当从资质、收费与服务等方面加以规范。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实体店面的在线教育,这些问题今后会尤其突出,否则出现恶意倒闭,那真的连人都找不到了。


标签: 家长;英语培训;监管部门;充值;杭城;纽约;倒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1273929367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