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共享单车这面镜子 照出了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4日 07:50:11

更多

果然不出所料,如蚁袭来的共享单车接二连三倒闭了,用户押金难退成为同一种姿势。

timg (1).jpg

  果然不出所料,如蚁袭来的共享单车接二连三倒闭了,用户押金难退成为同一种姿势。抵车可以,退钱没门,这些企业俨然一副彻底赖倒在地的样子。

  面对纷纷倒下的共享单车,交通运输部在11月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妥善应对处置,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出现相关风险”。

  押金,押金,押金。共享单车风靡之初,媒体与专家齐声呼吁,警惕押金成为最大的风险。然而,作为挂着“共享”名头的单车租赁平台却几乎一路绿灯,没有受到一点制约。

  从共享单车的经营模式来看,企业看重的显然不是租赁收益,而是每个用户200元左右的押金。比如,有100个用户交押金,押金池里就有了2万元,这才是企业的醉翁之意。一旦有了这2万元,一辆单车哪怕被用户扔进河里,或被执法部门拖走,可能都不足以让经营方觉得心疼。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到头来真玩不下去,两手一摊,后果各担。

  其实,交通运输部在发布会上也表达了类似“后果各担”的意思,明确将“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顶层设计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请注意,“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这是下一步收拾共享单车乱摊子的关键表述。意思就是,哪个地方的共享单车押金出了问题,地方政府需要承担主要责任。

  估计,接下来该轮到地方管理部门着急了。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然而,面对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整个监管部门让这颗“子弹”飞了不是一会儿,而是太久。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地方管理者对于共享单车押金池的监管,凭的完全是各自的判断能力。

  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出台新政后,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应声倒闭。这不是新政来得及时,而是平台的哀声已起,是监管部门让“子弹”飞得太久了。

  互联网时代,新业态、新事物层出不穷。在安全底线可控的情况下,让“子弹”飞一会是一种从容和淡定,也是自信和策略。但是,共享单车从问世之日起就乱象丛生,“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糟糕的一公里。这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押金池成了吸金池,用户怨声不断,专家警示不绝。共享单车这面镜子,照出的是一些职能监管部门或后知后觉,或观望彷徨,或束手无策,或无动于衷的尴尬姿态。

  共享单车是一把双刃剑。倒下去的这波平台,明晃晃亮出了带血的一面。在这个节骨眼上,有魄力、有担当的地方政府一定会果断决策。相反,如果坐等发话、缺少担当,他们也将为自己怕树叶掉下砸破脑袋的谨慎观望而付出代价。

  平台倒台,用户遭殃。这个责任不应该由用户来承担,而是应该由让“子弹”飞这么久的管理部门来承担,这才是对公众负责的态度。

  共享单车这面镜子一路照下来,该让整个社会思考的地方还真不少。


标签: 单车;共享;押金;交通运输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倒闭;主体责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42769216779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