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相比“爆款公益”,这个时代更需要“兰小草”式慈善

来源:
作者:汤汉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4日 21:06:04

更多

像“兰小草”一样,每年尽力做一些善事,或者每年给自己一些公益时长的要求,又或者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和企业,好好地从根本上,帮助人脱贫脱困,都是有意义而现实的慈善。他们没有惊涛拍浪,却也同样温暖人心。

  timg (18).jpg

  最近几天,在朋友圈当中,一种新的公益方式火了:一个名为“分贝筹”的平台,称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以寻找到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并且可以为他捐赠一元钱。随后,被不少网友发现,出现同一个受助的学生,出现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名字不同也变罢了,还有信息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的2月29日。对此,平台表示,活动是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的,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并向公众道歉。

  从传播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营销”。朋友圈的刷屏以及话题的讨论,都证明效果。如果套用如今流行语来说,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爆款公益”。而细数今年以来的一些公益项目,类似的“爆款”可不少。比如,此前未自闭症儿童买下一幅画等公益项目,都是同样的“话题十足、真诚不足”。而伴随着公益行业“爆款越来越多”、“网红越来越多”,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我们这个时代,究竟需要怎样的公益。

  诚然,公益需要传播度。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默默无闻做公益确实会带来很多的问题:社会的关注度和知名度与资金的获取成正比,没有自带“流量”、“IP”,没有资金支持的公益平台,需要一些话题来引发热度。但是,传播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你做了八分,传播五分,则未必能引发社会的关注和眼球效应,可传播十分甚至十二分的后果,就可能把公益变成了“假意”。“分贝筹”引发舆论的反转,核心还在于一些受助学生在多个生日里出现,平台的前后不一致,引发公众对于诚信的担忧。而公益的平台一旦缺乏真,那就让一切的信任荡然无存。再比如此前的为自闭症儿童买下一幅画的公益活动,之所以形成巨大的舆论对立,来自于从科学的角度而言,只有少部分的自闭症儿童具备绘画等等的天赋,而机构将网友“拍卖”的善款直接捐助给作者还是进入到基金会的统一账户,这样的质疑,也是引发“好事”变成“口水”的原因之一。爆款需要“新、奇、特”,需要的是夸张,而公益最来不得的,就是夸张。

  有人会说,既然是做公益,那就是做好事儿。为了传播度,牺牲一些准确性,甚至出现和存在一些瑕疵,都是情有可原的。可是君不见,近年来引发公益慈善争议的事件,哪一桩哪一件,不都跟真有关?罗一笑的父亲,隐瞒了部分的家庭情况,希望得到社会的捐助引发“诈捐”的口诛笔伐,不正是因为罗一笑的父亲在募捐时,没有明确的告知家庭的情况吗?孩子生病是事实,募捐救助孩子也是事实,如果按照只要做好事,存在瑕疵也没问题的结果导向论,那么罗一笑的父亲,也不存在任何的问题。那些一边募集善款,一边在孩子离开后出国旅游度假的父母,也不存在问题。就像同样是冰桶挑战关爱渐冻人,其他人的挑战引发公众点赞,而陈光标以“冰桶挑战”为名,却在底下放50度的热水,公益的初衷没有人质疑,但是作假的行为,正在击穿公众的底线。

  眼球经济的时代下,令我感到担忧的是,如果我们的公益陷入到“爆款争夺战”当中,各个公益机构“不看效果看广告”所带来的后果,可能将会是对公益的毁灭性打击。“爆款”的话题度和公众喜恶之间的口水仗,只会让公益这个名词更加撕裂,而并不是更加团结。实际上,公益之路,未必需要的是这样或者那样的爆款。此刻,我想到的是温州的“兰小草”,几十年如一日,每年都给当地捐赠2万元的善款,而当整个温州都在寻找他的时候,他却在离开了世界之后,被人发现、被人纪念。此刻,我想到的是一些企业,要求员工每年都有足够的公益时长,而却不在任何的公众媒体上刊登他们的公益成果。此刻,我想到的是浙江的一些企业,成立伊始就在思考做一些公益的项目,而首要的前提并不是媒体的宣传,而是如何能精准地帮扶一个区域,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这个时代,我们虽做不到像李连杰、李亚鹏王菲那样自带IP,成立基金会从事系统性的慈善事业,但是,像“兰小草”一样,每年尽力做一些善事,或者每年给自己一些公益时长的要求,又或者是带领自己的团队和企业,好好地从根本上,帮助人脱贫脱困,都是有意义而现实的慈善。他们没有惊涛拍浪,却也同样温暖人心。


标签: 公益;传播;生日;贫困学生;善款;话题;朋友;公益项目;信息错误; IP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47349552568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