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谈生意就谈生意 扯什么结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许丹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20:08:40

更多

近日,萧山一对情侣的婚前聊天记录曝光后,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原商定好男方全款买房,女方买车,而男方以不忍父母掏空积蓄为由,与女方商量能否先付房子首付,婚后慢慢还贷。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近日,萧山一对情侣的婚前聊天记录曝光后,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原商定好男方全款买房,女方买车,而男方以不忍父母掏空积蓄为由,与女方商量能否先付房子首付,婚后慢慢还贷。不料女方大怒,认为男方出尔反尔,临时变卦。

  针对此事,网友们很快分化成了两大阵营。站男方的认为小伙子体恤父母,即使是贷款也并未要求女方出钱,反而是女方爱慕虚荣,喜好攀比;站女方的网友则表示男方婚前临时变卦让人怀疑其对女方的感情,生气也是情有可原。双方都据理力争,丝毫不让,仿佛都成了男女方亲友团中的一员,只差撸起袖子与对方掐个你死我活了。两大阵营你来我往,从萧山房价撕到女方的品行,从男方的变卦扯到婚后财产分配,分析之深入细致,真叫我们这些没有对象的吃瓜群众目瞪口呆。

  正当我兴致勃勃看着这场唇枪舌战时,突然又觉得心生悲凉: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男女双方你来我往算得如此清楚,各自的小算盘噼里啪啦打得响亮。这不是在谈生意吗?还扯什么结婚呢?谈什么感情呢?

  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必然要考虑双方的家庭状况。门当户对虽然是一个颇有历史感的词,却不失其现实意义。很显然,女方更看重物质条件,买不起400万的房却愿意花50万买车,身边的朋友闺蜜有什么,自己也得有,或许也心存借婚姻改善生活、实现阶层跨越之类的想法。但这都是个人的价值选择,我们无权干涉其个人选择。而男方父母一年也就10万左右的收入,负担400多万的房子压力可想而知。说到底,两个家庭无论从价值观念还是物质水平上都只能说门不当户不对。  

  不管男方是出于真的孝顺也好还是以此为借口分手也好,态度已经摆在那儿了,只差说一句“我给不了你想要的,爱嫁不嫁”。在两个人的对话中,丝毫没有涉及两人3年的感情。当然,也可能只是我们没有感受到。

  不是说两个真心相爱的人结婚就不应该去计较财物,只是若是以双方的感情为基础,那可能就不会一直用钱去衡量“你的”或是“我的”,而是这些都是“我们的”。那种“只要有爱,我什么都可以不在乎”的人也是有的,不过这种单纯得有点傻的想法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多元化的婚恋观中已经越来越不适用。但总归,若是感情真的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不会去计较太多金钱得失,更不会用钱来咄咄逼人为难对方。若是没有感情基础,那走到结婚这一步,什么都想拿到天平上称一称、量一量,看看自己的利益是不是缺斤少两。即使过了房子这关,两人心里都有疙瘩,日后还得为婚礼请柬纸张多厚、老人谁养、生活开支谁出这类事情斤斤计较吵翻天。

  无非就是都不愿为对方多付出一点,只寄望彼此离自己的结婚标准不多不少刚刚好。但毫厘必争终究是谈生意,不应该是婚姻的样子。何妨各退一步,给夹在金钱之中的感情,留一点点最后的尊严呢?

  (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女方;男方;感情;父母;婚姻;阵营;还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6691242553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