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四名儿童在家烤火时身亡 悲剧背后的儿童权益保护痛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9日 13:04:52

更多

四个孩子同时丧生,对一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这无疑是值得同情。最让人揪心的,当然还是四条年幼生命的消逝,他们中间,有些才刚刚开始懂事,有些还在牙牙学语。更大的期待,还是在于法律能更完备,法治观念更深入,能真正托底保护儿童权益,让他们免遭伤害。

原标题:四名儿童在家烤火时身亡 悲剧背后的儿童权益保护痛点

  云南巧家,一个多事之地。巧家爆炸案、巧家保姆冤案、巧家地震,让这个地方一次又一次成为舆论热点。这一次,它又以无比惨烈的方式,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近日,该县四名儿童在家烤火时身亡。这四名儿童是四兄弟,最大不过11岁,最小才3岁。

  四个孩子同时丧生,对一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这无疑是值得同情。最让人揪心的,当然还是四条年幼生命的消逝,他们中间,有些才刚刚开始懂事,有些还在牙牙学语。

  谁是这起悲剧的制造者?揪心过后,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舆论最初将此事习惯性地猜测成又一起“留守儿童之殇”,毕竟,留守之痛,我们已领受过太多的悲伤。

  不过,目前经过证实,这四个孩子并非留守儿童,但是事发时,他们的父母确实没在身边,据说是双双前往昆明去看他们的长子了。从巧家到昆明,距离超过300公里,两地之间并没有高铁,乘坐大巴至少要四个时间。这是一次远距离的出行。

  对于这四个尚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来说,显然是不能长时间离开大人的。我们很难想象,这四个孩子的父母,何以敢冒这样的险,把年幼的孩子们丢在家里。四个孩子并非留守儿童,但是他们与那些被忽视的留守儿童一样,未能得享最基本的照料,被推置到危险的边缘,直至跌入深渊。

  我们不能说他们的父母不够珍爱他们,在情感上,父母与孩子之间,从来都不容质疑。但是,在爱护的方式上,他们的父母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说到底,无论留守与否,类似的悲剧,根源还是在于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淡薄。

  责任意识的厚薄,固然是与个体的认知水平有直接的关系,在这样一个偏居一隅的不发达地区,苛求每个家长有着高水平的监护认知,固然不大现实。但是,一个基本常识是,每一个孩子都不是属于父母的附庸物,他们有着被法律认可并托底保护的权利。

  于此,在诘责孩子父母的责任意识缺失之余,更值得检视的是,我们的社会,在让孩子免受伤害上,是否存在“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有些新闻需要放在一起看。在昨天,还有这样一则新闻:最高人民检察院向社会通报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相关责任人明确提到,儿童权益保护缺乏全面系统的立法规定,目前可见的相关法律条文,散见在一些立法之中,存在立法不完备执行困难、事后惩处打击的多,规定健全防控机制的少等问题。

  法律层面立法不足,不仅意味着托底保护的乏力,也会造成相关法律常识无法及时得到普遍认可和遵从。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四个孩子的父母之所以如此胆大,与在相关法律上的无知有着莫大的关系。可以说,在法律认知与立法双盲区的大背景下,巧家悲剧,有着这个时代的法治尴尬。

  悲剧终究是悲剧,唯愿逝者安息。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他们的父母或将因此领受法律的处罚,这样的事后惩处,让悲剧更显悲凉。更大的期待,还是在于法律能更完备,法治观念更深入,能真正托底保护儿童权益,让他们免遭伤害。

标签: 孩子;父母;留守儿童;悲剧;相关法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93666993702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