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婉秋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1日 20:08:45

更多

寒假即将来临,各媒体纷纷开始为高三学子盘点大学专业,有些甚至配上“高考分数再高不如专业选得好” 、 “好大学不如好专业”等感染力极强的标题。根据数据显示,工商管理,经济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受状元喜爱,雄踞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的本科专业排行榜前三名。

微信图片_20180121190921.jpg

  寒假即将来临,各媒体纷纷开始为高三学子盘点大学专业,有些甚至配上“高考分数再高不如专业选得好”、“好大学不如好专业”等感染力极强的标题。

  作为大学生,过来人,笔者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高三学生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专业,而不是兴趣。比如一开始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想报考某大学的新闻专业,高考出成绩后分数高出该专业十几、二十分,于是填报了另一热门专业。虽然说本科专业选择也仅是年轻人对人生规划的其中一次选择,但为何在理想和热门专业之间,心中的那杆秤倾向了后者?

  要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志愿填报都是在众多家长和亲朋好友协助下完成的。学生年纪较轻,没有社会经验,思虑不周全,仅凭热情选择一门不太了解的专业固然不行。在专业选择的方面选择了“屈从”,一是“屈从”于经验,二是“屈从”于“强权”。那么,人生经历丰富的长辈又真的了解传闻中的热门专业吗?

  根据数据显示,工商管理,经济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受状元喜爱,雄踞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的本科专业排行榜前三名。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工商管理专业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有236人,位居榜首。经济学专业有200人,屈居第2。电子信息类专业47人,居第3。

  虽然高考状元仅是中国学生中的一小部分,但在现行的大学录取制度下,状元们是拥有最优先选择权的一群人,能受众多状元青睐,说明这些专业的确很热门。

  对于热门专业,一个学生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一个家庭的选择。家人自然是为孩子的前途考虑,而前途,不自然地和“钱途”划上了等号。

  “挣更多钱能让未来的日子过得更好”,作为一种观点,其本身是正常的,也是一种合理的价值选择,但问题在于,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价值判断应该是多元丰富的。罗素先生也曾说:“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青年学生作为民族的未来,如此普遍的以追求个人财富作为人生追求,这在根源上就不是一种健康的状态。

  一小群人的判断可以归因于个人主观,但如果是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在背后必定隐藏着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

  在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与阶层固化风险并存,教育是实现个人阶层晋升的一大突进之一,但各行业间存在一定的收入差距。从行业目前的状况来看,不少传统制造业的收入相对不高,发展前景不够开阔,电子信息类的新兴产业比重较小,种类少,发展也不充分。反观财经类企业,收入远高于其他行业水平,发展前景广阔。学生屈从于家长,家长屈从于现实。

  从现实来讲,本科专业的选择反映出全社会的认识和心理期望,绝不仅是学生个人的事。如此严重的偏好,是有其现实根源的。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是协调公平的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有参差多态,独立自信的青年。

  (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标签: 本源;态乃是幸福;选择;热门专业;本科专业;电子信息;高考状元;学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16952466236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