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咪蒙”鸡汤要加入责任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3日 07:54:00

更多

必须考虑让内容多一些韵味,多一些沉淀,让道德厚度凸显,让社会价值凸显,这应是所有自媒体未来需要努力奋斗的路径。

u=585420345,3108627657&fm=27&gp=0.jpg

  最近,自媒体大号咪蒙又掀起了一波舆论小浪潮。其推送的几篇文章引起了一些人的共鸣,也触发了一些人的愤怒,这二元对立情绪衍生出来的便是带有撕裂性的社会争议,还有那难以捉摸的现实熏陶与引导。但细思之后,其留下的仍是空洞茫然之感,是索然无味的心境,而不是踏实安定之感。而且,其不仅不能给受众带来对社会、对群体和对事件的一种正常而深刻的思考,甚至还在道德伦理层面上有“价值失范”的嫌疑。若真如此,所谓的争议没了意义,所谓的熏陶引导也没了价值。

  具体来说,咪蒙在自以为合理的情境中将物质层面的重要性进行了有失偏颇的凸显,又在不知不觉中忽视了人的一些正常价值需求,让表面正确但实质却片面肤浅有争议的道理扰乱人心。可见,这些“鸡汤”的负面意义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实打实的存在。其内在的优越感和俯视感,还有对“成功学”的盲目依托,是对社会正确“三观”的现实挑战,其产生的只是情绪上的愉悦,而不是价值层面的趣味。这样看,“咪蒙们”的这几篇文章,被一些媒体扣上“毒鸡汤”的帽子,也确实不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撕咪蒙”成了一种天然正义,大多数人是为了撕而撕,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撕什么,可能只是为了满足一时的心理需求或者是为了享受那种道德批判感,那这在本质上和“咪蒙们”的那些“毒鸡汤”又有什么区别?我个人不喜欢“撕咪蒙”这种表达,好像代表着咪蒙的存在就是纯粹的错误一样,更喜欢“劝咪蒙”这种表达,用疏导来取代撕裂。一味的“撕”难免中伤无辜,而中性的“劝”,则更理智,更有底气。在“劝”中,审视自身,也审视咪蒙,并更好地探寻到“劝”的方向,这也是那些“撕咪蒙”的人应该在内心深处守住的本真。

  相比之下,一些传统媒体严谨规范的自媒体之路,更值得“咪蒙们”审视和借鉴。不搞噱头,不做标题党,靠内容和内在价值自带的吸引力来抓住受众,在正确的“三观”指引下有着相对正确的判断,产生相对正确的舆论引导,让自身的“责任感”与公众的价值追求相通,这也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延伸。

  不少人认为,咪蒙就是靠“迎合公众情绪”起家的,若真往规范化的路径发展,那就不是咪蒙了,也不会有如今的江湖地位和影响。这一思维逻辑并不成立,因为公众也有很多正面情绪,也可以去迎合,也会有好的社会效果,可能还更显著,既然这样,为何还偏要剑走偏锋,执着于刻意迎合公众的负面情绪不能自拔?所以,“迎合公众情绪”和“规范化的路径”不仅不冲突,还可能开创更好局面。作为自媒体大V,“咪蒙们”面对几百万的粉丝,其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临界点。必须考虑让内容多一些韵味,多一些沉淀,让道德厚度凸显,让社会价值凸显,这应是所有自媒体未来需要努力奋斗的路径。或许惟其如此,才有可能迎来自媒体的真正繁荣。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咪蒙;受众;争议;索然无味;公众情绪;鸡汤;道德伦理;层面;临界点;价值失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