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从游客滞留海南,看救援的面子和里子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22日 17:46:41

更多

国家作为公民的强大后盾,是不分时间和地点、境内和境外的。很多时候,紧急情况的疏散与撤离,不一定关乎人命,但同样关乎人心。

  风风光光去海南过春节,如今数以万计的游客被困岛上。一场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假日节奏。大量人流、车流滞留海口,赶着正月初七上班的游客彻底失望,除非插翅而飞。 

  然而即便撂下龟行中的车辆真去乘飞机,经济账也盘不过来了。飞往各地的航班基本上只有万元机票,元宵前的经济舱想都别想,有航班3月份才有经济舱票可订。航空公司这一次无疑赚大了。比如三亚飞上海,部分经济舱票价达到了2万多元。这是一张可以绕地球飞几圈的机票价。 

  理论上,这是不可抗力的天灾所致。但既是天灾,却无强大后盾的支持,也是不合此番场景的。更何况天灾之下,所谓的供需关系、市场规律,都是不合时宜的一种说词。本质上,还是发灾难财。 

  中国有许多在紧急情况下撤侨的经验,也有足够的实力。但是撤一群因天灾而滞留海南的旅客,却没有相应的措施和机制跟上,这是令人百般无奈的。面子重要,里子也很重要。 

  正常的供需关系、市场规律,不是坐地起价,而是增加海南飞往各地的航班。然而南航表示,并无这一计划:“如果要增加航班,需要提前很久,把增班报民航总局。现在临时增加是不可能的。” 

  你纵是在那里煎熬,他还是在那儿按部就班。这就是此次游客滞留海南事件,很多机构几乎相同的姿势与节奏。

  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实际上自正月初一起至返程高峰日,已经持续了6天时间。游客想不到这是67年一遇的灾害天气,但气象部门应该有预判、有警示,旅游部门应该有对接、有研判。然而遗憾的是,海南省气象局发布的信息并未起到警示的效果,人们似乎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无暇多虑。于是,一场出岛危机悄然蔓延。 

  直到返程最后一天的正月初六下午3时许,人们才在当地官方微博“海口发布”的通报中得知,超过1万辆车滞留在南港、秀英港、新海港三港外道路。官方表示,交通压力很大,建议其他过海车辆暂时不出发前往海口三港。当晚7时许,“海口发布”再次发布信息称,受大雾影响,新海港当晚7时10分起暂停船舶出港,开航时间等待海事通知。事已至此,回天无力。 

  公允地说,紧急之际,海南当地在疏导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出动交警、志愿者、环卫人员、民政救援义工,沿途发放食品和水,增设移动公厕、安排救援辆车等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亲临游客受阻现场,缓解旅客情绪,点赞工作人员。

  但是事实证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靠事后的紧急发动、靠海南当地单方面的发力,是远远不够的。游客滞留海南事件,缺的是全方位的预判机制、预警机制、疏散机制、救援机制的配合与协调;缺的是在重大时间节点、非致命性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够与重大地震与台风、与境外游客或侨胞遭遇危机时,同等重视的面子与里子。

  游客滞留海南事件,虽无人命之患,却是受困于岛上所有游客之忧。应对游客滞留不止是海南一地之责任,应该鼎多方之力,形成省际联动、全国联动。几万各省游客滞留以及衍生问题,绝对是全国性公共突发事件,不能等闲视之。它是社会动员力量和组织协调救援能力、疏散能力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国家救援行动权衡面子与里子的一场体验。国家作为公民的强大后盾,是不分时间和地点、境内和境外的。很多时候,紧急情况的疏散与撤离,不一定关乎人命,但同样关乎人心。

标签: 游客;海南;天灾;海口;大雾天气;琼州海峡;持续性;游客滞留海南事件;面子;里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227789509196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