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调转高考指挥棒,为教育公平“清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1日 22:21:55

更多

从减少加分到现在的全面取消加分,高校招生因以维护社会公平为目标的原则,得到凸显。不断排除干扰的大学招生政策,是高等教育资源逐渐丰富以后,必须要到来的一天。

  今天,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高校招生做出部署。《通知》指出,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1.jpg

  高考加分项目的全面取消,应该说迎合了现在社会对提高教育质量、注重教育公平、减轻学生压力的呼声,是民心所向、时代所趋,但是就像火车高速开过一段路程后的拐弯,要减少调惯性损失,家长们还得及时调整心态。

  回顾教育史,“产业工人,革命干部,革命军人”“烈士子女”和“香港、澳门学生”“工农及其子女”“赤脚医生”等等,都曾是加分政策或称优先录取政策的受益者,在高等教育资源非常稀缺情况下,高考招生一定程度上起到为国选材的作用,招生政策体现出一定的政治导向、道德导向,不可避免。而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教育资源短板的不断补齐,政策必须朝着促进社会公平的方向矫正。因为针对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扶持性加分之外,鼓励性加分实际操作中的确存在不少问题。

  暗地里,由加分照顾政策衍生出的权力腐败行为,加分的范围和具体分值不严谨性,为权力入侵预留了空间,2009年-2014年媒体曝光的涉及高考加分15起负面案件中,12起涉及高考体育加分。明面儿上,家长们为让孩子享受到“一分甩开一万名”的录取优势,不惜花大价钱,牺牲孩子休息时间,奔波于各种奥赛班、训练营之间,教育军备竞赛因此风起云涌。

  改革的风其实早就吹起来了。2014年末,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从2015年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此外,有关部门要对加分资格进行复核复测。从减少加分到现在的全面取消加分,高校招生因以维护社会公平为目标的原则,得到凸显。不断排除干扰的大学招生政策,是高等教育资源逐渐丰富以后,必须要到来的一天。

  取消加分并不一定会埋没孩子的特长。数学家陈省身曾不无痛心地批评,中国之所以出不了高斯,乃是因为聪明人都想着升官发财。转换一下,这句话也道出了奥数热中的玄机,多数家长带着孩子蜂拥而至,并不是孩子真对数学有着天然的爱与追求,全面取消令一下,出于纯粹加分功利而学奥数的潮水可以褪去了。剩下极小部分真对数学有爱有天赋的孩子,依然可以找到归宿:就在教育部《通知》发出的几乎同时,北京大学首届“数学英才班”招生简章和清华大学的首次“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也同时公布,其中对特长生的评价标准仍与各类数学竞赛挂钩,只是政策对接上的必然时滞,它放出的信号是数学特长生将在自住招生中获得专业化的培养途径。不仅数学,随着我国自主招生政策的不断完善,考生其他特长也将在更多样化的招生考评体系中,得到重视。

  部分家长的失落可以理解,但是要做好心理准备,这种为教育公平“清障”的政策肯定不是孤例。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向非常明确——“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强调的是机会,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本来不是特长,家长为了享受加分政策,以一榔头、一榔头地把孩子个性和兴趣锤扁为代价,硬撑出来的“特长”,不符合个人发展规律,也不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势必要被历史淘汰。

标签: 数学;高考;高校招生;家长;孩子;特长;教育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1797789593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