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清明节的民族记忆不应该被遗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寿晓明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4日 11:17:39

更多

文化的继承是一个民族亘古不变的话题,铸就灵魂信仰的传统记忆只有在人民大众的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才能成为民族血液的基因。所以请在这个清明节日举家登山,追念先人,传承过往,迈步未来。

1.jpg

  是“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的感叹,或是“欲问酒家何处是,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恬静,古人的人生百态早在清明节这天显露无遗。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成为中华民族对先人追思悼念的集中展现,用看得见的行动延续了民族文化和民族记忆的传承。但近年来的一些社会思潮却将这些作为中华民族记忆的东西推向了深渊。

  西方文化的大量冲击、文化的灌输让新一代逐渐迷上了所谓的洋节,而对传统节日在他们眼中却只有一个观念——放假休息,更有甚者一些身穿日本军服的中国人在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前合影留念,这是对一个民族记忆的极大抹杀,也是对历史的极大不负责任。

  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和老龄化的冲击下,新一代中国人对于传统的文化只是停留在教科书上,当问及传统文化时一问三不知,对西方节日却能侃侃而谈。意识形态的斗争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军事和政治,更是通过文化的灌输。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正视过去,那这个民族也不会有未来。当今社会上流行的更多的是西方文化,而对于中国自身传统文化的继承却只有专业人士才知晓,人民大众对于自己本民族的文化的漠视在很大程度的上导致了民族记忆的断失,如果任其发展最终导致的必然是民族的同化。

  当唐国强老师看到一个王俊凯的粉丝为了接机而早早地等在寒风中时,便不经意地讲到:“王俊凯是谁,谁家的孩子?”,从而导致在微博上收到大量的怒喷,不得已关闭自己的微博。新一代的三观里如果只是追逐时尚潮流,摈弃过去的文化,那这个民族就显得很悲哀。对于那些默默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科学家们认识的寥寥无几,对于曾经的历史认知更是少之又少,这些民族的记忆则是这个民族信仰的外在表现,没有自己信仰的民族只能被历史淘汰。

  在西方国家,对于本民族文化的继承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因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引以为鉴。早在中世纪的西欧,基督教的信仰掌控着世间的一切,上至国王下至黎民。对于圣地耶路撒冷的执着可谓是贯穿了千年之久,十字军应运而生,狂热的宗教信仰在十字军中颇为浓重。在暗淡无光的中世纪,复兴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重拾民族的记忆,对于西方各国的民族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启蒙运动的号角响彻西方,这成了民族凤凰涅槃的蜕变,建立起资产阶级政权,宣扬人民主权、天赋人权和社会契约。而对于两次世界大战的反省一直是西方各国的必修课,无论是反法西斯的英国还是战争策源地的德国,政府从来没有规避这段历史,因为这是一个民族的记忆。无论过去显得多么的沉重,只有对自己的子孙坦诚相待,这个民族才会走得更远。

  近年来丑化民族英雄的事件层出不穷,一些人不惜以对民族记忆的嘲弄为砝码来博取别人的目光,更有甚者竟在网上发布自己身穿日本军装的样子。如果民众永远沉浸在娱乐之中,不能自省过去的错误,正事历史,缺失信仰的建设,那这个民族终会被历史所遗忘。

  我国近代史上对于民族文化早已有了激烈的争论。在新文化运动中,全盘否定传统文化、打倒孔家店成为当时流行的口号,虽然用新文化去夺得封建文化阵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因完全否定自身却也导致后期的运动越走越偏。

  文化的继承是一个民族亘古不变的话题,铸就灵魂信仰的传统记忆只有在人民大众的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才能成为民族血液的基因。所以请在这个清明节日举家登山,追念先人,传承过往,迈步未来。

  (寿晓明 浙江万里学院17届法学院)

标签: 民族;民族记忆;传统节日;民族文化;信仰;文化;中华民族;传承;牧童遥指杏花村;西方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44007148928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