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卫校蚯蚓事件:少些被倒逼,多些主动作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6日 19:04:59

更多

真正让学校追求“少些被倒逼,多些主动作为”的状态,还得在学校的迎合下,推进实现。

微信图片_20180416155559.jpg

  近日,针对“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吃出蚯蚓、铁钉、牙齿和蜘蛛等”事件,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一个“卫生学校”,还获得过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结果在卫生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给学生的健康与生活带来了现实困扰,而且,这些问题与困扰还不是一时的,而是带有持续性的“顽疾”。这种现实状态,其实就是对“卫生”和“文明”的最大讽刺。

  而“讽刺”的表象下,暴露的则是学校消极懈怠的态度,以及深层次里被惰性充斥的固化管理思维。怎么说呢?学校食堂每一次出现卫生问题,学生都会向学校反映情况,寻求解决之道,可每一次的结果都是以“调查”的幌子终结,学生直接找食堂方面,也都被一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理由给搪塞过去。到最后,真正问题的解决度仍为零。这样来看,推脱、扯皮和不作为的畸形状态,已经显现出来。

  还有,该学校强制学生校内就餐,编排值班表禁止外卖进校。若在正常情况下,为了学生的健康,为了学校的卫生,采取适度方式禁止外卖入校,禁止学生出去吃饭,虽不是没有问题,但总归基本可以理解,能够相对接受。可现在,学校食堂问题满满,却长期得不到解决,给学生健康留下了现实隐患。而对外吃饭途径又被彻底堵死,不能出去吃,也不能外卖,导致学生只能被迫接受有“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堂就餐。这谈何健康?又谈何卫生?这就不仅仅是惰性在作怪了,而是在惰性的面纱之下,又多了一层“无底线追求利益”的真实面目。

  此事曝光之后,舆论将这所学校推向了风口浪尖,可问题在于,这所学校本身似乎并没有积极反思并迫切进行改正的劲头。当有学生在学校群中贴出了教育局、卫生监督局介入调查相关报道的截图时,该学校校长却回复:“怎么上课玩手机啊!”其背后的奇葩逻辑思维,意味深长,不仅表面上“主次不分”,还进一步佐证了其对食堂卫生问题的放松与懈怠。至于媒体和舆论倒逼这层面,据了解,该校以前也被曝光过,但最后都成了应付检查的套路,实质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这些情况只能说明一点,在惰性管理思维的辐射下,在盲目顾及自身显性利益的现实下,学校方面就没有那么一点“为学生好”的温情,更别提想方设法为学生谋福,与学生共融共生了。

  “未雨绸缪”就那么难做到?难道非要造成无法挽回的实质性伤害,才会真的“幡然醒悟”?这是最深层次的倒逼,与媒体舆论的倒逼相承接,也是现实最无奈的倒逼。真到那时候,怕是一切都晚了,毕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一旦临界的红灯亮起,学生、家长和社会层面正义的反噬便会袭来,进而真正倒逼学校规范改正。

  不过,还是希望这样的倒逼少一些,甚至就没有,因为其避免不了“相互折磨,损人害己”的坏过程。当然,疏解被倒逼状态的主动权在学校手里,还需要配合“主动作为”的行动。这是学校方面唯一的路径,否则,面对的便是“深渊”,害了自身不说,也把我们的“教育”拉下了水。真正让学校追求“少些被倒逼,多些主动作为”的状态,还得在学校的迎合下,推进实现。

标签: 学生;食堂;外卖;学校;卫生问题;学校食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责任人;整改通知书;蜘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