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汶川地震十周年:比仪式感更重要的是砥砺前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1日 07:27:18

更多

以史为鉴,立足当下,用这股凭借时间和亿万人之力凝聚起的力量,去支撑民族,推动国家复兴大计,才更显得意义非凡。

  从2008年5月至今,汶川地震已经过去10个年头。临近5·12抗震救灾纪念日,自上而下的各级组织单位以及个体,都以不同形式寄托对“5·12”汶川地震的哀思——中国地震局召开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媒体见面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报观察客户端推出了《生长·奋进》“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主题活动等,这些行动“共鸣”,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网络上更是形成了广泛讨论。

  必须承认,在这样对国家民族有着特殊意义的时刻,保持一颗缅怀之心,是对生命的尊重和自然的敬畏,然而,在铺天盖地的纪念活动开始进入人们视线之时,比起这样让汶川“被记得”和群众“去感动”的仪式感,更为重要的事情是,如何使亿万国人在故去的悲痛中凝聚起强大的复兴力量,砥砺前行。

  我们首先应当肯定这样鲜活的仪式感。汶川之痛应该被记得,那一天,那些无辜逝去的生命和在悲痛中捕捉到的温暖时刻,每一幕,每一个人、动物,每一栋建筑,都值得被记住;敬礼娃娃、北川教学楼、女警察蒋敏、九州体育馆里的志愿者;那一天,我们看到山河破碎,生命陷入绝境而无力回天的天灾无情,又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

  汶川之后,不论是玉树、舟曲,还是雅安、鲁甸,在面对这样的天灾时,人们也多了几分镇定和对国家的信任。汶川之后,“5·12”被设定为国家防灾减震纪念日,每年相关部门都会组织相应的纪念与防震演习活动,媒体也会在契合的节点刊发相关的社论或评论文章,以引导群众,激发力量。而这些颇具仪式感的活动和文章,在每一年,都会赋予汶川以新的意义,从走出伤痛重建家园,到鼓励生者勇敢坚强,再到以此为鉴汲取经验。

  人们在“5·12”里感受生命的脆弱与珍贵,感叹生命相亲相爱、坚韧不拔。应该说,“5·12”汶川地震更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我们在遇到巨大灾害时防灾减灾及应急救援能力的短板,又将一个沉淀着几千年优良传统的民族品格彰显得淋漓尽致。

  然而,在不忘前事、缅怀感动之余,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正如近来著名摄影记者、自媒体人郭铁流在网络上推出的题为《汶川地震十周年祭》“硬盘深处”栏目里所说,这些影像并不是为了沉溺于过去的痛苦,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现实而已。

  灾难终将过去,悲痛可能长留心间,但是在悲痛过后,我们最应该思考的是人民是否能在经历过灾难之后重塑对民族的信仰和对未来生活美好的希望。毕竟,天灾能见人情,同时也更可见一个国家的底气和灵魂。它审视着国家在大灾面前的表现,就像是在做一道即时考题,分数的高低,决定权在人民手上。毋庸置疑,在“5·12”汶川地震时,国家向全国十三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灾难之时,领导干部亲临一线安定人心,举国之力爱心汇聚四面八方;灾难过后,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重建,通过舆论和主流媒体引导向上。当人们眼里再出现崭新的汶川、青川,出现当年熟悉的笑脸,在应对其他灾难时能以汶川当日的迅捷和大爱去对待,这就已然证明民族在历史沉淀和自我修复中阔步前行。

  汶川10周年,10年已逝,山河依旧。人们依然在年复一年的仪式感里去感受与汶川相关的记忆,我们却无需再以悲恸的姿态去回想。以史为鉴,立足当下,用这股凭借时间和亿万人之力凝聚起的力量,去支撑民族,推动国家复兴大计,才更显得意义非凡。

标签: 国际研讨会;灾难;天灾;纪念日;媒体见面会;报业集团;组织单位;抗震救灾;仪式;哀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0706819394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