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为川航怒赞,也要让生命不止于一场庆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4日 16:52:15

更多

每个航空事件的喜也好、悲也好,不论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背后潜藏的无一不是安全隐患。

  川航了不起,各大媒体用“机组完成史诗级壮举”“网友怒赞”为题,为川航临危不惧的“老司机”喝彩,为航班所有生命安然落地而庆幸。

  今天上午,川航3U8633次航班机组执行重庆至拉萨飞行任务时,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发生了罕见的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事件。紧急况下,机组挂出7700特情代码,并沉着应对,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安全备降成都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备降期间仅右座副驾驶面前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

  专家分析,这“有可能完成了近年来国内最有挑战的一次飞机特情处置和紧急着陆。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故障”。作为高原航线,驾驶舱右侧挡风玻璃消失,失压后由安全高度24000英尺,再下到10000英尺以下,驾驶舱的气温是零下几十度,风流又大,机组穿短袖衬衫,很多设备显示不工作,机长还要正确操纵紧急备降去成都,相当不容易。

  据媒体了解,当班机长为“军转民”飞行员。作为此次航班的灵魂人物、核心操作手,机长的汗马功劳,中国的民航史上,给他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并不为过。

  然而即便对于航空专业知识掌握不多的普通人都知道,这场生死搏斗,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机长到副驾座工作人员,从驾驶专业人员到普通乘务员,稍微一个表现不当,都有可能造成极大危险。这一点,人们在流传的现场视频中得到了验证。视频中,机组乘务员面对同处高空危险处境的乘客,临危不乱,用职业的淡定控制并影响着乘客的情绪,机上秩序并未出现严重混乱的迹象。因此,每个机组人员,都应该在这场化险为夷的空中奇迹簿上,记上应有的一笔,得到应有的重奖。

  生命归来,可贺可喜。但怒赞之余,也应反思如何让生命不止于一场庆幸,不止于对机长究竟是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的技术依赖。如此才能将川航的史诗级壮举,化为日常飞行安全的基本保障。

  历史上最近一次的民航飞机因挡风玻璃问题而出状况的事件,是当地时间今年5月6日发生在美国的一次航空飞行。美国捷蓝航空的一架原定飞往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客机,因挡风玻璃外层出现受损破碎情况,飞机不得不改道飞往劳德代尔堡国际机场备降。

  更前一次的同类事件发生在1990年6月10日,由英国航空公司机长兰开斯特驾驶的从伯明翰飞往西班牙的航班。起飞15分钟后,飞机驾驶舱左前方两块挡风玻璃掉了一块,当时已经松开了安全带的机长兰开斯特竟被气流从窗口吸了出去。机组人员拉住机长,并沉着迫降,最终化平安着落。这一次,机组主要人员被英国女王授勋。随后事故原因也查清了——因为维修时,修理工固定窗户用了比规定小一号的螺丝。这个粗心大意的错误导致负责人员被炒了鱿鱼。

  川航3U8633航班虽然与英国航空这次同样因前挡风玻璃突然掉落而造成的事件相比,可以用来描述的险情程度不一样,但川航地处川藏高原高空地理位置出状况的实际危险程度,可能反而更甚。都是临危不惧的老司机,都是沉着老练的飞行家,他们之于乘客生命所表现出来的勇敢与智慧,都是一样的,都应该重赏、重谢,以示对英雄的赞礼。

  但是每个航空事件的喜也好、悲也好,不论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背后潜藏的无一不是安全隐患。川航这次,应该同样如此。

  来自官方的发布显示,事件发生之后,民航西南局、四川监管局已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程序。

  化险为夷,生命安然。奖先不急,先查原因,这是真正体现生命至上的正确姿势。目前为止,相关的原因应在调查之中,答案尚未揭开。当然最后不外乎两种,一种类似于英国航空公司修理工用了小一号的螺丝那样,是人为的疏忽所致。另一种是产品本身的质量、抑或遭遇外来物体撞击的客观原因所致。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应该成为技术与管理严防死守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人为的因素,该奖的重奖,该罚的,当处重罚。

标签: 机长;机组;挡风玻璃;航班;司机;驾驶舱;乘务员;修理工;壮举;机组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4603381977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