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如果谈的不好,朝鲜半岛会进入战争模式?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兴杰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7日 17:08:11

更多

“特金会”是否举行,这两天一直占据媒体的头条。美朝领导人之间的纠葛也是牵动着世界政治的神经,虽然是两个人的游戏,但是舞台却是全世界的。如果谈的不好,朝鲜半岛会进入战争模式?

  “特金会”被取消了!

  特朗普这一次占据了媒体的头条,本来可以世纪会面的,为什么要取消呢?看了特朗普的信以及朝鲜官方的回应,不能不说,明明两个人是想见面的,但何以至此呢?

  美朝领导人之间的纠葛也是牵动着世界政治的神经,虽然是两个人的游戏,但是舞台却是全世界的。

  要知道美朝会晤怎么没的,先要了解它是怎么来的,这叫尊重历史。

  3月8日,韩国青瓦台安保室长郑义溶访美并在白宫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这是个起点。现在来看,美朝会晤这个消息的爆炸性比取消会晤还有爆炸性。

  回过头来看,这是一场误会,郑义溶没有准确传达金正恩的想法,而美朝也没有直接交流,因此,特朗普在信中说,我们被告知朝方请求见面。

  其实也是问罪于韩国,在文在寅访美之后就取消了会晤,不能不说是打韩国的脸。韩国作为美朝会晤的中间人的角色算是破产了。

  美朝之间会晤肯定要谈核的问题,本来举行会晤之前应该有一些共识的,在没有直接联系,甚至连事务官员层面的接触都不存在的时候,美国一下子将几十年都没有解决的难题放在一次首脑会晤去解决,不能不说具有非常高的风险。

  特朗普是结果导向的,他要的结果就是朝鲜弃核这件历任总统都解决不了的难题,至于通过什么方式,以及面临什么的问题,特朗普考虑得不多,他要做的就是把认为合适的人选放在合适的岗位,比如用蓬佩奥换掉了蒂勒森,用博尔顿换下了麦克马斯特。

  如果谈的不好,朝鲜半岛会进入战争模式?

  朝鲜也接受无核化的概念,只不过是全球的核裁军,建立无核武器的世界,这与美国要的结果相去甚远。

  朝鲜也没有预料到美朝会晤来得这么快,和平拥核是朝鲜的目标,得到美国的默认,朝鲜就成功了。本来无核化的问题,朝鲜就不愿意跟韩国去谈,但是既然韩国已经传话了,也没办法否认。

  美朝在无核化的目标、进程、路径等问题上交集非常少,时间和地点都确定了,那到时候谈什么呢?也是在这个问题上,美朝之间出了问题,利比亚模式、韩国模式、特朗普模式等等都出来了。从无核化的问题变成了美朝之间的口水仗,朝鲜受不了美国天天讨论“利比亚模式”,还把卡扎菲与金正恩相提并论,忍不了,朝鲜外务省两位高官,长期负责对美外交的金桂冠和崔善姬都出来表态了。金桂冠认为,要朝鲜单方面弃核,那朝鲜就要考虑要不要举行美朝会晤了。

  “利比亚模式”是个什么东西?博尔顿讲的利比亚模式就是让朝鲜先弃核,再补偿,而且是“全面、可验证与不可逆”的无核化,不仅朝鲜要把核导运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而且还要朝鲜的核武专家移民。这无异于让朝鲜缴械投降,金正恩上任以来最大的政绩就是把核武器搞出来了。

  博尔顿的“利比亚模式”与朝鲜提出的“同步、分阶段”通过美朝对话积累互信,最终实现无核化的方案基本没有共同点。

  特朗普出面解释“利比亚模式”则不小暴露了美国的底线,如果达不成协议就要“利比亚模式”,还提到了卡扎菲,对朝鲜来说这不仅仅是“扎心”,而且是要命的。彭斯副总统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又确认了“利比亚模式”,认为这是事实。朝鲜副外相崔善姬认为彭斯是个“政治蠢货”,提醒美国:“要么在谈判桌上谈判,要么用核武器一较高下”。

  也就是说,朝鲜至少两次高级外交官威胁退出会晤,结果呢?特朗普就是先行一步,写了信,结束了还没有开始的会晤。

  如果谈的不好,朝鲜半岛会进入战争模式?

  此前美国前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就说,如果谈崩了,就进入战争模式了。

  的确存在这样的风险,因此,从美朝关系来看,首脑峰会的确有些突兀,只要是特朗普的决定,现在是不是要归零了呢?看看他们写的信或者声明,更像是“情书”。虽然不见面了, 但是毫不掩饰对会面的渴望。特朗普说,不见面是因为金正恩最近表现出“极度愤怒和公开敌意”,现在不是举行会晤的时机,但是不排除未来还要见面,如果金正恩改变了想法,要毫不犹豫地写信或者打电话。

  朝鲜这边也在解释,崔善姬的谈话中的生气是因为美方的过分言辞引起的(以为是口水仗呢,怎么能翻脸),同时表示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都可以会面。

  重点是,朝鲜对“特朗普模式”予以肯定,特朗普总统甚至将自己的名字刻到了美国新的驻以色列大使馆的墙上,如果将来朝核问题解决是通过“特朗普模式”,那他岂不是要在外交史上留下青名啊。

  看起来,金正恩还是非常了解特朗普的。

  金正恩和特朗普在信中都是相互赞赏,同时将会晤取消的原因推到了其他人,也为再次启动会晤创造了条件。心里想,那就见见面吧,纪念币都发行了,千百年之后,后人如果考古挖掘出美朝会晤的纪念币,他们一定会相信,他俩是真见面了。

标签: 战争模式;利比亚模式;朝鲜半岛;世界政治;领导人;头条;纠葛;特金会;公共外交;吉林大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756779129024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