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高考是人生的一种打开方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中奎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1日 16:46:10

更多

能够带着高考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去打开接下来的人生,远比高考本身更有意义和价值。

001.jpg

  对很多人来说,真正意义上独立经营自己的人生是从参加高考开始的。

  虽说高考分数不能决定人生成败,但如何对待高考,能否把参加高考的收获铺陈为人生的底色,影响到人生未来的打开方式。

  高考培塑了意志力。对于很多考生而言,整整三年的学习生活都围绕高考这个主题。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支撑,是经受不了这种压力的。我是2002年考生,当年就读于家乡小城一所省重点中学。学校每天上午四节课,下午四节课,其中下午最后一节课安排考试,晚上还有四节晚自习,算起来每天九个小时课堂学习时间。下了晚自习回去还得再“开小灶”,一般夜里十一点才能休息。从备战高考的时长到每日不断线的学习量,再到接踵而至的大小考试,对身体和精神都是一种考验。如何看待这种考验?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考生的话来说,就是“不经一番寒侧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高考的收获的不只是分数,还有坚强的意志力。上大学、毕业后干事创业,带上这种意志力去打开接下来的人生,必有所得。丢掉这种意志力,就什么都干不成,结果必然是成天浑浑噩噩或者怨天尤人。

  高考确立了目标引导。树立明确的目标是高考送给我们的另一份礼物。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在这个漫长的努力过程中,会左右摇摆,会被很多诱惑干扰。在浩浩荡荡的高考大军里,目标对很多人来说是很模糊的。因为它起初是一种随波逐流式的集体性目标,不用加入太多的个人思考,家长、老师、社会早已千万遍在耳边重复过了,重复多了也就成了自己的目标,周围同学也是如此。于是顺理成章地树立起上好大学这个目标。这种模糊的目标确立,对高考之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以后再也没有人灌输目标,也不会有群体性的目标带着我们一起往前走。这就要求将输入式、集体性的目标转变成内生性、个体性的目标。顺利完成转变,自然拥有了打开人生的好方式。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规划,才能心无旁骛,集聚所有力量为之努力,成功的概率也就更大。

  高考加深了自我认知。身边不乏一些事例,很多在某个领域取得较高成就的人,当年高考的成绩却并不理想,原因就在于他们通过高考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在后面的人生中,他们实现了扬长避短。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有很多种,但无论哪一种,都必须建立在对自己透彻了解的基础上。在这一点上,高考应该是帮了忙的。全方位的学科接触,三年的努力学习,高考成绩单其实是关于自己专长和短板的一张可供参考的示意图。后来人们印象中实现“直道超车”的人,多是发现了自身的专长,并有意识地发展了专长,在意志力和目标的协助下迎来了后来的成就。

  一直以来高考作为人才选拔模式不乏争议,但能够经历高考的都值得点赞。它让我们在意志培养、目标确立和自我认知方面都得到了训练和塑造。高考分数高低是上好大学的决定性因素,却不是有好人生的决定性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能够带着高考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去打开接下来的人生,远比高考本身更有意义和价值。

标签: 人生;集体性;专长;考生;高考分数;大学;高考;精神财富;成绩单;底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1601903920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