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莫让相关规定变成一纸空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周宇晗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10日 17:48:03

更多

平台这次的解决方案,不仅在有理可循时尚且缺乏作为和力度,出了岔子反而要对司机进行口头警告和相应处罚,长此以往,司机在面对不符合规定的乘客时哪能有说“不”的底气?

th.jpg

  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选择拼车出行不仅可以节约经济成本,还有机会遇上相谈甚欢的拼友,让行程变得有趣。而相比传统拼车乘客可以先看拼友再做决定,网约车拼车直接在网上下单,遇见什么样的拼友得看运气,乘客的自主权反而要靠后站。

  杭州王女士近日的一次拼车之旅十分“惊心动魄”:她的同乘者中,还有两条没戴嚼子且看上去颇具攻击性的巨型犬。一辆现代汽车,塞着四个人两条狗,空间瞬间变得十分拥挤。两条狗一路狂吠,王女士与另一名拼友心惊肉跳,司机握着方向盘的手都是抖的。最后,另一名拼友中途下了车,而她因为着急到公司开会,强忍着与狗同乘了将近30分钟。

  下车后王女士便拨打了网约车平台的投诉电话,可平台给出的答复却是“会加强教育”。教育谁呢?这个模棱两可的回答未免太过敷衍。

  网约车自在中国上线以来,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其中,许多问题出在将交易过程转移到互联网上进而导致相关主体沟通不畅上。那么,作为司机和乘客联络的桥梁,平台理应在源头治理和后续解决时更加主动。

  其实关于是否能携带宠物乘车,最新版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已有明确规定:除导盲犬外,乘客不得携带无必要约束措施的动物乘车;有上述情形,经司机告知后仍然拒绝改正,司机有权拒绝或终止服务。而平台制定的乘客文明公约也提出,拼车乘客不得携带宠物或活禽搭乘车辆。

  而反观王女士的经历,在同乘者提出异议后,携带巨型犬的乘客没有下车,司机也默许了乘客的行为,而显然他自己也是害怕的。至于为什么选择息事宁人,看看平台这次的解决方案,不仅在有理可循时尚且缺乏作为和力度,出了岔子反而要对司机进行口头警告和相应处罚,长此以往,司机在面对不符合规定的乘客时哪能有说“不”的底气?

  可以理解人们携带宠物出行时的不便,但这种不便却不能转嫁他人。带宠物上车,首先影响了其他乘客的乘车体验,其次一旦宠物失控攻击人类,所导致的安全问题不仅要由主人承担,平台和司机都得承担连带责任。而相关规定在推行时,光靠高高抬起轻轻落下的“倡议”和与乘客素质紧密挂钩的“自觉”是难以奏效的。

  规定是死的,只有执行才能让其“活”过来。在用户体验上,平台尊重每一名用户的乘车需求,却也不能忽视同乘者和司机的权益。一颗为用户着想的心,再加上不断改进的技术,足以避免被迫“与犬同车”的窘境。在下单界面增加“是否携带宠物”的按钮,在匹配订单时增加司机对乘客、拼友对拼友情况必要的知情权,在拼车结束后增加对拼友打分的功能并计入乘客信用度考评……凡此种种,都或可一试。

标签: 乘客;司机;宠物;出行;经济成本;杭州市;下单;自主权;乘车;节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