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乌镇管家”多多益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8月30日 08:16:05

更多

“乌镇管家”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影响了周围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关注镇上的事情。这里想说的是,“乌镇管家”模式不妨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在桐乡乌镇,一支名叫“乌镇管家”的服务队伍声名鹊起。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甚至晨练的路人、买菜的大妈都是其中的一员,他们走街串巷,解纷争、捡垃圾、疏交通、报险情……

  基层社会治理一直是块“硬骨头”。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面多事杂,小到家长里短,大至民生安全,而与之对应的管理成本和工作人员相对有限。如何更好地开展基层治理,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在笔者看来,桐乡“乌镇管家”模式有两个显著优点:性价比高,可以复制。此话怎讲?一直以来,社区治理似乎是相关部门的分内之事,与普通群众的关系不大。然而“乌镇管家”却反弹琵琶,把群众纳入到管理者的队伍中,上至七十岁阿姨,下至二三十岁的青年小伙,他们既能捡垃圾、解纷争,又能疏导交通、报告隐患险情,甚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也能够奉献一己之力。

  某种程度上说,“乌镇管家”是一条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组织这样的队伍既充分发挥本地人熟悉当地环境的优势,又有效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让社区治理更加完善有效。当地政府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当中,这是桐乡“三治融合”的生动体现。在全民参与之下,“乌镇管家”让管闲事变成名正言顺的事,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凝聚成社区高效治理的基层智慧。不仅如此,“乌镇管家”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影响了周围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关注镇上的事情。这里想说的是,“乌镇管家”模式不妨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标签: 乌镇;管家;乌镇管家;桐乡;纷争;险情;治理;出租车司机;垃圾;快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302837680745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