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霸座男感谢滴滴,如此调戏法治情何以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8月31日 21:12:09

更多

没有法治的罚酒三杯,就不会有今天霸座男的戏弄与猖狂,就没有今天法治社会与道德被霸座男的集体羞辱。

1535710467(1).png

  龙哥,帮我推一下,感谢一下滴滴。

  说这话的,疑似前几天在高铁上霸座的那名无赖男。

  与前几天在视频上一口一个道歉的神态相比,这次的霸座男显得春风得意,笑傲江湖——在一家汽车装饰店门前,只见曾经的霸座男喜笑颜开,朝着视频镜头挥手道,临港,我回来啦!老铁们好!

  而接下来的镜头,是霸座男身披小毯,坐在一张疑似转椅的轮椅上,由人推着,笑对镜头挥手,并喊出了这番话:龙哥,帮我推一把,感谢一下滴滴!

  这是一场一箭三雕的行为艺术。轮椅,是霸座男戏弄列车乘务员时想要而不得的道具。至于龙哥是谁,相信网友一定不陌生,这便是昆山砍人案中,砍人反被砍死了的的纹身宝男。而滴滴,无疑是早几天温州少女被害案事件的社会关注重点。

  霸座男显然不是要嘲笑一下世上剧情反转最快最蹩脚的提刀汉的。霸座男主要是想通过视频表示他想感谢的人事的。感谢昆山纹身男抢了这阵子舆情的主角,感谢滴滴以平台安全的不堪漏洞导致温州女孩命丧滴滴。两个事件彻底转移了舆情重点,切换了一个个新的主题,使得霸座男摆脱了舆论鞭笞的目标与视线。这才是霸座男今天扬眉吐气并幸灾乐祸的大快人心之事。至此,前几天自拍视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道歉的霸座男,终于将自己本色的嘴脸,与最早在动车上耍赖霸座的嘴脸,完成了无缝的对接。可见当初的道歉,要多虚伪有多虚伪。

  8月2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通报处理结果,济南铁路公安处对霸座男子孙某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处罚,铁路客运部门也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乘坐火车。而在早一天,济南铁路局方面回应这一事件时称,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

  尽管网友对铁路部门颇有些心不甘情不愿的罚酒三杯式处罚心更不甘,但中国如此之大,社会热点事件切换模式确实太快了。霸座男事情余热犹在,滴滴顺风车平台温州少女遇害案来了。而这个事件还在滚烫,昆山砍人案紧接着出现了。这不是网友记性大,而是社会热点事件应接不暇。

  但不甘寂寞的高铁霸座男,没忘了在关键时刻继续调戏一把社会。一来,他要感谢温州女孩之死,感谢昆山纹身男砍人反被人砍事,让他摆脱了舆情的深入纠缠。二来,也是最主要的,是想用我存在,我风光,我可以的行为艺术,好好地戏弄一下中国的社会法治与道德秩序。其核心想表达的是,这个社会,谁能把我怎么的?!

  如果说罚酒三杯式的最终处罚,对于霸座男还有一种手下留情,却让社会感到无可奈何的失落的话;如果说霸座男这时候也想刮蹭一把热点,扯上昆山纹身男龙哥的话。那么霸座男敢将笑到最后的表演心情建立在温州一位不幸女孩的遇害身上,这就不只是幸灾乐祸,而是极端无耻。在霸座男眼里,温州女孩一命,救了他自己的舆情之围。所以他要感谢滴滴。不,其实是要感谢滴滴顺风车这位残暴的司机,是他杀害了这个女孩,而让霸座男从舆情中彻底解脱。

  这是跟杀人滴滴司机同样冷血的一种心态。杀人者,是残暴性冷血。而霸座男,是别人不幸为庆幸的功利性冷血。这个温州女孩的死,与他无关,但与他密切相关。他要感谢女孩的死,让自己被网友与舆情遗忘。

  这是对法治与道德的双重打脸。霸座男想要的轮椅,别人不给,我自己给。他想要的,总能得到。谁奈何得了?因此在霸座男幸灾乐祸的戏弄中,此前的道歉,此前的处罚,此前全国人民的谴责与声讨,都成为霸座男辱于袴下,鄙视于心的场景。

  没有法治的罚酒三杯,就不会有今天霸座男的戏弄与猖狂,就没有今天法治社会与道德被霸座男的集体羞辱。铁路及铁路公安部门,请在霸座男的视频面前,重新检视一下自己的法治之手有多软。

标签: 舆情;女孩;温州;昆山;视频;道歉;法治;轮椅;戏弄;行为艺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316575555353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