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事关百姓生命健康 长租公寓乱象亟须整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7日 07:59:31

更多

治长租公寓乱象,缚住资本狂热冲动,还租客以安全健康的居住环境,监管部门必须强硬出手。

timg (2).jpg

  因为租住了长租公寓而患病的新闻刚爆出不久,就有曾在某长租公寓工作过的网友爆料,他们的老总曾教员工在拓展房源的时候这样说:“我们收了房帮你装修好,找租客吸5年甲醛,等还给你自己出租的时候没有了甲醛,还赚进了5年房租。”称此举是“一举两得”。

  那边厢刚刚爆出租客患病事件,相关长租公寓公司还没有给出一个让大家满意的说法,这里又有长租公寓前员工自曝“内幕”。这就更加坐实了某些长租公寓的管理方是明确知道甲醛超标这件事的,也坐实了他们出租“甲醛房”主观上本来就存在着故意而不是过失。

  这一句“一举两得”尤其让人齿寒,这句说辞看似为房东着想,其实里面都是长租公寓管理者自己的“小九九”。他们奔着赚快钱而来,装修能简则简、入住能快则快,因为每耽搁一天,对他们来说损失的就是一天的租金。在相关报道中,有长租公寓内部工作人员就曾承认,“为了控制成本,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然后就挂牌出租。”在这句“一举两得”里,我们丝毫看不出对租客权益的考虑在哪里。在公寓管理方眼里,租客的作用除了贡献租金,剩下的就跟一包吸收甲醛的活性炭无异。

  乱象背后,必有利益推手。长租公寓狂飙猛进又陷入舆论漩涡的路径让人看起来眼熟,共享单车、网约车莫不是如此。这些新兴事物背后,都游荡着资本的魅影。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3月22日,我国共有233家长租公寓相关企业成立,其中121家获得融资,获投率达54.3%。而头部企业自如、魔方公寓、蛋壳公寓、YOU+公寓等均已获得亿元级融资。

  资本如水,可以灌溉万顷良田,但如果失去必要的约束,则会变异为洪水猛兽。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无视相关法律法规、罔顾商业伦理道德,只是为了寻求快速扩张、回报、变现,那就成了一头力大无比且贻害无穷的怪兽。

  治长租公寓乱象,缚住资本狂热冲动,还租客以安全健康的居住环境,监管部门必须强硬出手。共享单车、网约车这些新兴事物出现得太快、发展得太快,而我们的监管却总是慢了半拍。长租公寓事关老百姓生命健康,事关“住”这个重大民生问题,监管部门不能再等一等、看一看、放一放。需要房地产、公共卫生部门共同加强监管,捍卫公共安全底线。一旦发生纠纷,司法机关应该适用污染案件的“举证责任倒置”原则,维护处于弱势方的租客权益。

标签: 公寓;甲醛;装修;出租;患病;爆料;房源;房租;教员;监管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7274217138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