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拼多多们是消费升级?商务部说的其实没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西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9月10日 11:26:38

更多

消费社会滚滚向上,对降级的焦虑和恐慌,深植众生心底。不过春风拂岗,却每每成了风声鹤唳。

  消费社会滚滚向上,对降级的焦虑和恐慌,深植众生心底。不过春风拂岗,却每每成了风声鹤唳。

1.jpg

  今年夏天,就榨菜喝二锅头、购物拼多多、出门共享单车的人多了,便惊呼接着惊呼,成了热闹的消费降级。姑且不论这几种消费行为是降级还是升级,单看其体量又如何能定性是社会总消费?真可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好在庙堂之上,有司来论公道。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明确指出,购物拼多多等消费火爆,不仅不是消费降级,其实是从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这么说,当然没错,背后有着深刻洞察。其一,拼多多的崛起带来了社会消费方式的升级,网络消费群体扩大,更多以往被忽视的消费群体购物需求被激活。其二,带来消费观念升级,消费更理性了,实惠耐用的低价商品、绿色环保成为更多人的消费选择。

  “消费降级”的准确理解,应是国民整体消费方式从中高端转向中低端、消费内容从精神转向物质、消费手段从质量转向数量。降级、升级,都应该从社会整体消费结构变化来判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量质均有可观提升。“消费降级”之说,不攻自破。过去一年,拼多多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也作出了贡献。

  消费升级,向左是高质高价,向右则是优质低价。创造更好的体验和功能,固然受到社会欢迎;然而在同等的体验和功能下,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供更低的价格、更高的性价比,则有着更庞大的社会需求。拼多多,是通过技术和商业创新,在后者上获得了成功。使用拼多多的3.4亿用户中,也许来自中小城市、乡村的,相对穷一些,但绝对不傻。他们之所以持续在拼多多上消费,一定是不断从商品上获得了自身认可的使用价值。花最合理的钱,买最合适的商品,永远都会是理性社会人的优先选择。从这点看,拼多多的商业创新,还有着广阔前景。

  多样化电商的蓬勃发展,也正是国家所喜闻乐见的。中国消费市场如此之大,消费分层也很明显,但不同消费都应得到服务;同时电商市场也需要充分竞争,以防范垄断对消费者、商家权益侵害。这些,只能靠不断的商业和技术创新推进。公开数据显示,阿里、京东,目前垄断着约八成的电商市场份额。商业规律早已证明,企业垄断地位一旦稳固,创新冲动就会下降,更轻松赚钱的保守、店大欺客的傲慢则会滋生。而三年时间成长为市值超200亿美元的拼多多,正是可以冲破垄断铁板的第三极电商。例如,拼多多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物需求,正是消费升级的形式之一。消费市场,呼唤更多优质电商平台。

  当然,舆论对拼多多山寨货的诟病,也有其道理。不过,这并非拼多多高速成长背后的真实逻辑,也会在发展中慢慢解决,就像当年的淘宝。对供给侧的全链路打通创新,从而显著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才是拼多多的飞轮所在。具体而言,就是利用“社交+电商”的商业模式,低成本集聚批量消费需求,然后高效对接生产。不过,未来拼多多必须用更多的创新,来完善对生产、交易流程的高效质控,才有望继续做大做强。

2.jpg

  在另一层面,拼多多也带来了消费观念的升级。如今许多都市白领,同时使用拼多多、海淘、名品APP,消费奢侈品和低价实惠商品并不冲突。而消费性价比提升了,消费的品类和数量也随之增加,物质生活品质稳步提升。同样价钱,追求更丰富的消费满足,这种更淡定、成熟的消费心态当然值得点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当前国内消费领域,又何尝不是商品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凸显。作为新生事物,拼多多、共享单车们当下还有不少地方被社会诟病;但瑕不掩瑜,它们所代表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毫无疑问引领着国内消费升级方向。它们发展得越好,美好生活也将越触手可及。

标签: 降级;消费;电商;消费社会;升级;焦虑;恐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0371292846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