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妨把滴滴的暂时退场看作一个“冷静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波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0日 11:25:51

更多

网约车的“冷静期”过后,更不该是“无车可约”的窘境,而是应该在更安全、更规范的基础上“满血归来”,让网约车回归真正回归差异化化出行服务的定位,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timg.jpg

  三个月内两名女孩相继遇害让滴滴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按照之前公布的整改措施,9月8日到9月14日,滴滴出行暂停深夜23:00-次日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进行安全大整治。

  整治的效果暂不得而知,滴滴消失后的后果却立马显现。据媒体调查,北京、长沙、成都等大城市,深夜时段的黑车重新泛滥,出租车挑客、宰客行为也死灰复燃……前一段舆论对“滴滴”的齐声斥责言犹在耳,不少人就开始怀念起随时都能叫到网约车的日子。

  连续两起刑事案件暴露出了滴滴在安全措施上的重大缺陷,整改是题中应有之义。短时间的市场真空必定造成供需的不平衡,习惯了网约车出行的人群会感到不便,这些都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社会应该给予足够的耐心。

  不过,没有了网约车,就必须承受“消费降级”,去乘坐更不靠谱的“黑车”、“黑出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市场逻辑上看,网约车领域巨无霸滴滴暂时熄火,消费者承担更高的出行成本(如首约、神州等其他平台)是正常的,但这个“成本”只应该限于合理的价格浮动,而不该是被肆意抬价、以及更不安全的服务体验。

  在之前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的博弈,以及网约车规范的制定过程中,运管部门所扮演的角色始终难以让公众信服——网约车准入门槛过高,对传统出租车过度保护,很难不让人产生“屁股决定脑袋”的联想。在这个非常时期,运管部门更有责任扛起维护客运市场秩序的担子,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宰客欺客的巡游出租车,以及重新冒头、风险隐患远高于网约车的黑车。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中所援引的三里屯酒吧等夜间消费场所,其用户的出行需求其实并非“刚需”,有关部门在打击宰客等违法行为的同时,不该对正常的市场价格机制做多干预;而在机场、车站等深夜出行真正的“刚需”上,则要在保障有效供给上想办法、出实招,确保乘客安全、顺利出行。

  另一方面,此次滴滴的短暂缺席,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风险教育机会。之前的惨剧让公众形成了共识——出行市场上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但安全是有成本的——严格审核程序,提高认证门槛必然会淘汰一部分不合规的车辆,并最终反映到约车的价格上,近日滴滴试行的全程录音等措施,也无可避免地需要乘客让渡一定的隐私。其实何止滴滴,包括共享单车、网络外卖在内的新兴互联网行业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共享单车无序投放造成城市管理秩序的混乱,外卖小哥为了抢时间,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成为家常便饭……这些原本被野蛮生长所掩盖的行业痛点,也到了一一破解的时候了。

  不妨把滴滴的暂时退场看作一个“冷静期”,让平台、用户、监管部门能够认真审视行业存在的问题、弥合分歧、寻求共赢。婚姻中的“冷静期”即便不能让双方破镜重圆,至少也能好合好散;网约车的“冷静期”过后,更不该是“无车可约”的窘境,而是应该在更安全、更规范的基础上“满血归来”,让网约车回归真正回归差异化化出行服务的定位,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标签: 出租车;出行;安全;整改措施;豪华车;三里屯;网约车;黑车;整治;遇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03859881018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