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 | 铁路盒饭提标 期待更多掌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9日 22:18:26

更多

用冷链盒饭全面替代常温链盒饭,铁路部门已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好事办好,给人们出行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饮食环境。

u=1926771606,2378844637&fm=11&gp=0.jpg

  40元发霉盒饭的整顿工作,又有了新进展。近日,铁路总公司宣布,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相比常温链盒饭,冷链盒饭虽然贮存要求高、保质期短,但安全性更高、口感也更好。淘汰常温链盒饭,拥抱冷链盒饭,铁路部门自我提标、自我加压,值得各方点赞。

  铁路部门能够迎合乘客餐饮方面的需求,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意识。而在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与乘客之间的“对接”还有罅隙。乘客想要便宜又安全的盒饭,铁路部门曾于2015年出台《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声称“15元盒饭不断供”,可是到了后来,不少乘客难以寻觅到15元盒饭的踪影。给出承诺容易,而要兑现并非易事。相信,铁路部门这次已做好准备,一诺到底。

  前不久,40元的发霉盒饭一度引发热议。该盒饭本身是经高温、高压、充氮、密闭操作而成,本身应该不存在质量问题。换句话说,盒饭之所以会发霉,与常温链或冷链无关,恰恰与运输、配送、保存等环节相关,而这些都是铁路部门不能忽视的。

  据媒体报道,冷链盒饭是由铁路或地方动车供餐基地企业加工,保质期为72小时,且贮运温度必须控制在0摄氏度至10摄氏度间。且先不谈是否所有火车都能满足该盒饭的贮存标准,仅就供餐而言,铁路部门是否已在所有铁路沿线设置好了基地,供应量是否能满足实际需求,如果不能满足又该如何处理?相信这些问题,铁路部门自有考虑。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价格也是乘客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这从列车上15元盒饭“一饭难求”的实际中,可见一斑。40元盒饭发霉之所以能引爆舆论,价格因素不容忽视。一盒饭,对于普通打工阶层来说,可能已是一种“奢侈”。具备了种种严苛条件的冷链盒饭,价格又该如何定呢?定的高了,乘客吃不起;定的低了,铁路部门又难以为继。实现两全其美,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担当和智慧。

  用冷链盒饭全面替代常温链盒饭,铁路部门已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好事办好,给人们出行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饮食环境。

标签: 盒饭;铁路部门;发霉;保质期;贮存;乘客;铁路总公司;铁路沿线;拥抱;整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9795355917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