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家长别惯出熊孩子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晓波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08日 19:19:43

更多

作为父母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要敬畏规则,要讲文明。

  10月6日,重庆渝中区三名男童在某商场一写明“维修暂停使用”的20米长扶梯上,把扶手当成滑滑梯,连续多次速降,并做出危险动作,看得旁人胆战心惊。对于熊孩子的不文明危险行为,家长不仅不劝阻,还在扶梯底端录像,并夸孩子真厉害。

  孩子年幼想法简单,只要有趣就愿意冒险,至于文明、安全、规则,往往会被抛之脑后,熊一下挺正常。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家长予以引导纠正,让他们知道错在哪儿了,改正了以后不再犯了还是好孩子。如果家长对于孩子的错误行为不加以制止反而加以赞赏,无疑是在纵容孩子,会让他们不断挑战规则,变得越来越熊。

  同样是犯错,重庆永川男孩航航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要有效得多了。航航为了打游戏,悄悄将奶奶微信里的2000元用来买了装备,国庆假期,父母要他收废品挣钱来还给奶奶。9岁的他拆纸箱、打包,通过自己的劳动体会到赚钱不易,父母的这种惩戒方式,让航航受到了惩戒,也记住了教训。

  孩子出现问题,父母就不能惯着,任其自然。虽然孩子的天性需要尊重,但是天性中有善恶之分,恶作剧孩子觉得很有趣,如果一味的强调天性,惯着孩子的这个天性,可能孩子就会越变越熊。

  古训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对于孩子出现的不好习惯家长应该及时给予引导纠正。就像盆景需要不断修剪,如果不经修剪惯着它长,盆景就失去了艺术性,其观赏性也就不存在了。

  虽说孩子不同于盆景,但道理是一样的,既要尊重他的天性,也要往向善向好的方向引导。如果我们一直惯着孩子的天性,孩子就会变成别人眼里的熊孩子,成为闯祸精,最终必定牵连父母,危害社会。

  因此,作为父母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要敬畏规则,要讲文明。不断提高自己的文明涵养,才能提升孩子的文明涵养,才能培养出一个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培养出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标签: 孩子;家长;文明;扶梯;父母;重庆渝中区;天性;危险行为;男童;滑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8645071182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