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一根没栓的狗绳何以挑衅社会公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1日 16:37:22

更多

杭州并不缺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管理办法,而时有曝出的不文明养狗行为或许也暗示了,处罚力度尚有提升空间,执行力度更有加强的必要。

  子不教父之过,狗不栓主之过。

  养不养狗那是个人权利,但狗不栓绳在外溜达,影响到他人,道歉不说,叫嚣“下次还遛”,这就是对社会公德的公然挑衅了。

  家住杭州滨江的陈女士就在地库遭遇了这么个缺德的狗主人。另据澎湃新闻报道,陈女士所在小区曾明确要求,遛狗必须栓绳。

  城市里,人与狗之间的问题由来已久。很多时候一根绳子就能解决的问题,一些狗主人极不负责的主观臆测恰恰放大了矛盾冲突,因为在怕狗的人看来,一句“我家的狗不咬人”只会徒增反感,“子非狗,安知狗不咬人”?

  在曝光的监控视频里,我们看到,陈女士因为跑过来的狗感到害怕,进而喝令狗主人把狗牵回去,而那位养狗的男士则嫌陈女士多次大声要求把狗牵回去,因而上前“理论”,直至口出脏话。

  视频看罢,即便是一个普通人,也难以不对这位男士施以劣根性的拷问,明知有错,毫无歉意,一谓无知,二谓无耻。正如那句“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那些遛狗不栓绳的人,多半不是自家狗有多温顺,也不是自我辩称的一时疏忽,而是主观上的不想栓绳。

  见过太多遛狗伤人的不幸事,哪怕基于一个正常人的基本理性,也不该把这不负责的侥幸心理赌在自家的狗身上。这话要说给广大的狗主人们听,也要说给那些爱狗人士们听,最起码你们所谓的爱,不该是对你家狗的不负责,更不该是对他人人身安全的不负责。

  细细回想一下,类似的事件曝出之后,总有一个似曾相识的发酵过程。有人批评,狗品见人品;有人建议,不栓绳的狗,见一次收一次;还有人指出,涉及危害公共安全,可以祭出法律武器……舆论浪潮之下,人人都可以解构事件,人人都可以反驳谬论。涉事的狗主人自然是谁都能“敲打”几下,舆论的强势方甚至可以不那么注意尺度。

  但哪怕再一致的舆论力量,如果只把压力限于口舌之快,很难保证涉事的狗主人能诚心道歉并不再犯错。就好比陈女士遭遇的事件中,人们呈现的态度是预料之中的一致,但涉事小区物业的态度确是近乎暖昧的。在小区已经加强对不栓绳遛狗行为管理的背景下,还以一句“让狗主人道个歉就好”应付,不得不让人怀疑,所谓加强管理,加强在哪儿了?恶犬若真伤人,那就为时已晚了。

  良好的秩序是要靠管出来的。在一些涉及公共秩序的问题上,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适当引进严格的约束措施是更为高效的手段。就好比如今杭州蔚然成风的“车让人”,早些时候,也是要靠严厉的处罚加以约束,久而久之才会形成社会风气。杭州并不缺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管理办法,而时有曝出的不文明养狗行为或许也暗示了,处罚力度尚有提升空间,执行力度更有加强的必要。

标签: 主人;遛狗;教父;文明养狗;女士;男士;负责;杭州;劣根性;道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158196942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