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从第2到30!杭州的这项排名为何大幅下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1日 16:06:30

更多

治堵永无止境,我们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精耕细作。既要有“城市大脑”这样的治堵神器,也要下绣花般的功夫精细化管理。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杭州有项排名在全国大中城市里大幅下降,现在已经降至30名左右。不过,很多杭州的老百姓都为名次的下滑拍手称赞,原来这项排名是交通拥堵排名。

0.jpg

  几年前,有顶“堵城”的帽子让杭州的交通有些透不过气来。快速路快不起来,城市主干道上动不动是一片红色的汽车尾灯,支小路这些道路微循环更是经常变成“死循环”。堵情最严重那几年,杭州交通拥堵排名一直在全国第2、第3的高位徘徊。那时,有人戏称杭州的早高峰和晚高峰快要首尾相连了,中间又插进来一个夜高峰……压力就是动力,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方向。制定一系列治堵措施很快被提上了日程,并且付诸实施。从“双限”政策的出台到公共交通建设的推进,从“城市大脑”的大数据魔力到路面上各种精细化的管理措施……杭州的拥堵排名就这样不断下滑,老百姓抱怨的声音也逐渐轻了、小了。

  这里要重点说说的是杭州的“城市大脑”,这是治堵“杭州方案”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也最有科技含量。当前,在城市道路系统日益复杂、车辆保有量不断刷新新高的新形势下,传统的“人工式、被动式、经验式”的警务机制已经显得有些OUT,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前沿技术,才能充分应对当下以及未来的城市交通管理需要。而杭州先行一步、快人一步打造的“城市大脑”,正是让指挥依据由定性转为定量、警情处置由被动转为主动、公众服务由单向转为互动、打击违法从粗放转为精准。有了这个“神器”在手,杭州不光交通拥堵排名已降至全国大中城市第30位,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5年下降,城市交通秩序不断改善。接下来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个“大脑”,让它不断向着更高版本进化升级。

  不过虽然取得了这么多成绩,我们也要看到杭州的交通拥堵离彻底好转还是有相当差距的。为了筹办2022年亚运会,杭州城市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紧推进,可供通行的道路面积锐减20%,与此同时,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却还在不断攀升,如何解决出行需求和交通供给之间巨大的剪刀差是一项长期的挑战。同时,老百姓们反映的地铁站去往周边不方便的问题、新城区的公交站设置不合理问题、老小区停车老大难问题、景区出行问题,也都是摆在交通管理者面前一道道需要完成的考题,也是接下来治堵努力的方向。

  治堵永无止境,我们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精耕细作。既要有“城市大脑”这样的治堵神器,也要下绣花般的功夫精细化管理,在这样的双管齐下之下,老百姓的满意度才能不断攀升,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才会继续下降,相信杭州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志气。

标签: 杭州;排名;交通;老百姓;大中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大数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15794339300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