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自行辨别真假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1日 17:51:17

更多

那么应该重点关注的食品安全真问题,负有直接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去哪里了?

  近些年来,有一类关于“教你辨真伪”的新闻颇吸引人眼球。比如最近几天《南京晨报》发布的一则关于如何分辨羊肉片真伪的文章。这篇文章从执法人员的角度,告知消费者鉴别假羊肉的方法,“羊肉颜色一般呈浅红色,鸭肉是暗红色;正常的羊肉肥肉应该是一丝丝夹在瘦肉里,而假羊肉的瘦肉和肥肉分界比较明显。”

00.jpg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不少人喜欢聚在一起涮火锅,羊肉片既美味,又御寒,在百姓中大受欢迎。应该说,这篇文章发得是非常应景,特别是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这个权威平台转发后,更是获得不小的阅读量。

  但是,在读过之后,却让人在事实之外产生莫名的奇怪感觉。

  其一,这篇文章提到相关部门对于羊肉片的检测,不少假羊肉片的成分是狐狸肉、鸭肉,有的羊肉片并未检出羊源成分,“某些低价羊肉其实是狐狸肉和羊肉拼接混合而成的”。拜这些无良商家所赐,让不少人尝到了狐狸肉这种新鲜的玩意,意不意外,震不震惊?这种拼接混合的东西是否会给人身体带来何种显性和潜在的风险,需要进一步查明。

  其二,文章中提及,面对这样的问题,“章丘区食药监局将加大源头追溯力度,责令商家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坚决让其退出市场。”给人一种零容忍、从严惩处的感觉。然而,这样的假羊肉从生产到最后的销售,不可能仅限于一城一地,联系到其他地方也有低价劣质的羊肉片,那么,监管部门怎么零容忍,如何从严惩处,具体的做法是什么,这似乎并不太容易做到。

  其三,食品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在问题屡屡发生的背后,无良商家较低的违法成本并是一个重要原因。可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原本应该监管部门重拳惩治这些不法分子的行为,现在却要人们自行辨别假真伪,今天教你4招辨假羊肉片,明天告诉你如何识别蜂蜜中有没有掺水,后天揭秘真假海参的区别。在“教你辨真伪”系列文章的科普下,且不论这些所谓的科普是否真的如此,而那些本应该重点关注的食品安全真问题在有意无意间淡化了,不少人都成为自行辨别真假的专家。在这类信息如此丰富的情况下,如果再买到假货,似乎就是消费者自行负责,个人智商的问题了。

  那么,面对这类问题,那些负有直接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去哪里了?

标签: 羊肉;瘦肉;教你辨真伪;执法人员;分界;商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1618859878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