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好温暖,这些都市里的“小确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2日 19:42:41

更多

多为别人考虑一点,同时成就彼此的“小确幸”,都市中的幸福感将会更加丰盈。

  杭州13路公交车司机李则红是位有心人,天气冷了,因为有的乘客不愿意拉金属扶手,她和婆婆织了22个扶手套装在了公交车上。

0101.jpg

  冬天坐公交车,冷冰冰的金属扶手有的时候还真的有点让人下不去手,有些人不愿拉,宁可身体靠在扶手上,但是这样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也许是因为女性独有的细致,也许是22年来的职业积累,她注意到了这种现象,并且对乘客的“痛点”感同身受,于是在工余时间和婆婆一起做了22个扶手套。小小扶手套虽然只是个小物件,但是却让乘客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指数大大提升,用当下的时髦词来说这是一种“小确幸”。小而确定的幸福,在人来人往的都市中,就像冬日里和煦的阳光,温柔而又温暖。

  其实在杭州这座城市里,这样的“小确幸”还有很多。杭州不少老小区的楼道转角处,为老年人设置了歇脚的座椅,被大家誉为“转角遇到爱”;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早已名扬全国并且引来诸多城市效仿;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冷饮的“爱心冰柜”在今年夏天成为网红……此外,还有每个周六晚上准时出现在街头义务修车的公交司机孔胜东、常年义务帮游客打捞落水物品的“西湖捞哥”……这些看似细碎的凡人小事,却无一不散发着对他人的体谅、善意和温暖。

  再小的幸福只要不断累积,终能汇成幸福的海洋。正是厚植于这种氛围和土壤,杭州不断涌现出“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爸爸”这样的榜样人物,“最美现象”让人们对杭州这座城市有了江南风景名城之外的另一种印象。

  幸福,从来不只是被动接受,其实更应该是付出和给予。相信对李则红来说,当看到乘客们握着扶手安心地乘车,她自己的内心也会感受到另外一种“小确幸”,这就是付出的快乐、给予的幸福。善意的传递就如同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在享受他人赠与的“小确幸”时,更应该把这份温暖和感动传递出去。比如,在公共场所为后面的人挡一下门;遛狗时见到孩子按住上窜下跳的小狗,不要只说“我家狗不咬人”;电梯里为别人按两秒开门键;扔垃圾时把碎玻璃等尖锐物品包装好……

  多为别人考虑一点,同时成就彼此的“小确幸”,都市中的幸福感将会更加丰盈。

标签: 扶手;杭州;乘客;金属扶手;司机;婆婆;小确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2671411356638.jpg